历史文化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4-03-16 14:50访问量:9369

根据《兰州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历史文化学院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各学科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4年博士招生考核录取具体安排公布如下。

一、组织领导

历史文化学院成立0602中国史(060200中国史)、0602中国史(0602Z1敦煌学、历史文献学)和0304民族学(含030401民族学、030402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030404中国少数民族史、0304Z1民族社会学、0304Z2藏学)三个专业复试组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复试组完成202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复试现场确认

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1. 确认时间:

微信图片_20240316214800.png

2.确认地点:历史文化学院办公室(衡山堂305)

3.确认对象:普通招考方式的报考考生。

4.申请材料:

(1)考生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2)考生本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持研究生证原件)或境外学位证书(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报告原件)。

(3)诚信考核承诺书

(4)完成填写的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

(5)提交申请材料中其他有关材料原件。

(6)考生自愿提供其他证明考生研究潜能的材料,如考生硕士期间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以及攻读博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补充材料。

☆以上证件及材料不全和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其报考资格。不经现场确认的考生不得进入笔试环节。

☆考核过程中如有通知、提示等事项,将在学院网上发布公告,因报考者未及时查阅相关信息,导致本人未能在规定时间按要求参加有关环节的,均按自动放弃处理,责任自负。因考生个人疏忽未及时查阅了解相关信息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考核与录取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时间:

微信图片_20240316214915.png

2.地点:衡山堂305

3.确认对象:通过申请材料考核的考生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由复试小组专家组成,通过与考生面谈及心理测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如实填写《复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表》,学院党委负责组织考生填写的考试作弊等受处罚情况核查工作,安排专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给出考核评语和考核结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笔试考核

笔试内容包括专业外语和专业基础课两部分的考核。笔试成绩最低控制分数线由历史文化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校统考分数线和本年度招生计划,在不低于60分的基础上划定。笔试成绩未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普通招考考生不予录取,未完成全部笔试考试的普通招考考生不能进入面试环节。其中,中国史(0602)专业笔试成绩不计入最终成绩。
    1.专业外语

主要考察各专业外语的应用能力,不指定参考教材。考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
    2.专业基础课

主要考察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灵活运用能力,不指定参考教材,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3.同等学力考生还需要参加学院组织的政治科目考试(参考教材参见兰州大学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中政治科目指定的参考书目),以及本学科组织的两门加试专业课考试(考试科目见《兰州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要求。均不指定参考教材)。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最终成绩,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笔试时间、地点安排

微信图片_20240316215225.png

考试地点:

专业

人数

教室预安排

民族学

16

和协楼211

藏学

11

衡山堂415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少数民族史

12

和协楼210

专门史

11

和协楼203

敦煌学、历史文献学

60

和协楼204、205、206

民族社会学

10

衡山堂415

(三)面试考核

考核小组由5名以上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专家组成,设置1名复试组组长,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学术水平综合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面试小组对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素质、综合能力,对科研计划书中所提计划的阐述以及专业语言水平等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无记名打分,满分100分,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综合面试要求考生准备10-15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报告,专家提问不少于10分钟。PPT内容包括:(1)基本情况和前期成果介绍;(2)学术报告;(3)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本人已提交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汇报并作必要阐述等。

科目

分值

简述

外语水平测试

100分,占面试成绩的20%。

主要考查外语水平。

专业综合素质测试

100分,占面试成绩的80%。

主要考查专业基础、知识结构、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时间、地点安排:

日期

专业

时间

地点

考生

备注

3月27、28日

历史文献、敦煌学

9:00-18:00

衡山堂501

历史文献学、敦煌学专业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3月23日

专门史

9:00-18:00

衡山堂303

专门史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3月23日

民族学

9:00-18:00

和协楼104

民族学专业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3月23日

民族社会学

9:00-18:00

衡山堂437

民族社会学专业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3月23日

民族史

9:00-18:00

衡山堂425

民族史专业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3月23日

藏学

9:00-18:00

衡山堂439

藏学专业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3月23日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9:00-18:00

衡山堂425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所有考生

请携带身份证

☆报考研究所即报考导师所在研究所,分组如有变化,会及时更新。

☆考核过程中因考生未能及时查看学院通知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体检

体检于新生入学报到后统一在我校校医院进行。体检结果不符合要求且复检结果仍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五、录取

1.成绩

中国史(专门史、历史文献学、敦煌学)考生综合成绩=申请材料考核成绩×40%+面试考核成绩(外国语成绩*20%+专业综合素质成绩*80%)×60%。

民族学考生综合成绩=申请材料考核成绩*20%+笔试成绩(专业外语成绩*20%+专业基础知识成绩*80%)*20%+面试考核成绩(外国语成绩*20%+专业综合素质成绩*80%)*60%。
    2.成绩公布
    全部考核项目结束后,在学院官网公布所有考生的成绩。
    3.排名及拟录取名单确定

笔试成绩未达到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普通招考考生,以及面试考核成绩低于60分(100分制)的考生均不具备本年度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资格。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自动放弃者,视为考生自动放弃本年度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达到学校及学院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的考生,根据录取办法及招生名额,中国史专业按照报考专业及研究方向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其中历史文献学和敦煌学统一排序,专门史按导师研究方向排序)。民族学专业按所报考导师排序,根据总分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录满为止。在多个专业同时招生的导师,有权自主确定其名额指标在各专业如何分配。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在学院官网公示。最终录取名单以学校和教育部审核通过为准。

六、复试过程中违纪处理办法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应通知其所在单位,由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属于情节严重。

七、信息公开及投诉渠道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过程中,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官网(网址:http://history.lzu.edu.cn)公布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名单及复试成绩、招生计划等信息。复试期间如有疑问通过以下方式联系:

(一)咨询方式

中国史(专门史): 薛老师    

电话:13919042705  邮箱:xlxue@lzu.edu.cn

中国史(敦煌学、历史文献学): 赵老师

电话:13659321271   邮箱:zhaoqsh@lzu.edu.cn

民族学: 李老师

电话:13919833881   邮箱:jieli@lzu.edu.cn

办公地点:兰州大学一分部衡山堂

(二)学院申诉电话和电子邮箱

申诉电话:0931-8913722

电子邮箱:yanglong@lzu.edu.cn

(三)学校申诉渠道

申诉电话:0931-8912168

电子邮箱:yzb@lzu.edu.cn

研招办办公地点: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贵勤楼B304室

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兰州大学202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有关要求执行,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附件:复试名单及所需材料.zip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4年3月1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