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历史研究新成果《敦煌通史》出版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8-19 16:00访问量:14699

历时十余年编纂的敦煌历史研究新成果《敦煌通史》于8月17日在兰州举行首发仪式。该书旨在对秦汉至明清时期敦煌地区的历史进行贯通性、总结性研究,系统呈现敦煌及丝绸之路东段的历史变迁,对西北历史乃至整个中国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敦煌通史》包括两汉卷、魏晋北朝卷、隋及唐前期卷、吐蕃卷、晚唐归义军卷、五代宋初归义军卷、西夏元明清卷共七卷。

微信图片_20230830160404.png

8月17日,敦煌历史研究新成果《敦煌通史》在兰州举行首发仪式。图为七卷本《敦煌通史》。(甘肃教育出版社供图)

《敦煌通史·两汉卷》是目前学界研究两汉时期敦煌历史的第一部系统性专著,涉及政治、军事、民族、职官、对外关系等多个研究方向,并注重利用悬泉汉简、马圈湾汉简以及敦煌文献等出土资料进行两汉敦煌历史研究。

《敦煌通史》主编、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表示,该书“远远称不上是两汉敦煌历史研究的终结,而只能说是开了一个头”,在之后的持续研究中,书中部分观点还将不断得到修正、补充和完善。

《敦煌通史·魏晋北朝卷》则对魏晋北朝时期敦煌历史作了整体性研究。该卷是拓展敦煌学研究新领域的一种尝试,相关内容体现出敦煌在中古时期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敦煌通史·隋及唐前期卷》以专题形式,在前人研究基础之上,对隋及唐前期的敦煌历史做贯通性、总结性的叙述与梳理。

《敦煌通史·吐蕃卷》聚焦于公元786年至848年吐蕃统治敦煌的历史。吐蕃统治敦煌虽然只有60余年,但其文化影响在敦煌乃至甘肃河西地区长久存在,直接影响了后来的归义军时代。同时,这也是古代各族人民交流融合、共同缔造中国历史的一段重要篇章。

《敦煌通史·晚唐归义军卷》立体化呈现出包括归义军在内的中国西北地区在晚唐之际的复杂图景,进一步拓展了归义军史的研究领域和史料来源,为转型时期的敦煌学奠定了新的研究基础。

曹氏归义军时期的敦煌历史,亦是唐宋之际整个西北地区历史的缩影。《敦煌通史·五代宋初归义军卷》对曹氏归义军时期的敦煌历史进行了微观、具体的研究,结合敦煌藏经洞文献绘制出五代宋初敦煌归义军历史的整体面貌。

《敦煌通史·西夏元明清卷》的出版,使“后敦煌”时代的敦煌历史,较为完整和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补上了敦煌通史自宋初到清末的重要一环,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