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赴故宫博物院实习方案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7-07 17:33访问量:21904

一、实习安排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暑期故宫实习队伍共10名本科生组成,安排1名教师负责将实习学生安全送达故宫后返回。实习生队长1名、副队长1名,负责实习队员日常管理,对接和协调实习事宜。实习时间8月1日-8月14日。

二、实习内容

(一)专业探索

1.掌握了解文物保管与保护的理论和方法。例如:目前故宫博物院对文物的操作、管理、保护、修复、鉴定和研究现状等。可以有机会参与到正在开展的文物考古工作中,感受文物的发掘保护过程。

2.了解传统文化的现实应用、转化与创新探索过程。例如:故宫系列图书的出版、大众喜爱的文创产品的设计理念、数字媒体与视觉艺术在文物保护、游客体验、文化传承方面的应用。更加深刻的了解文物挖掘后的创新、传承与再现。

3.有关故宫主题展览策划的学习。可以参与到一个展览构思、策划、文字撰写、布置等环节中,或是聆听相关专题讲座等。

4.参观故宫文物医院。了解故宫文物医院的发展历史及修复团队,带领学生参观科技实验室、漆器修护室、古书画修护室、古钟表修护室等。

(二)社会服务

5.投身到故宫志愿服务工作中。例如:景区导览、志愿讲解、故宫暑期专题活动的策划、宣传、服务等工作。向有经验的志愿者们学习交流并根据志愿者的工作开展采访调研。

6.多岗位参与和锻炼。除博物馆系列学习外,充分锻炼大学生社会服务与感恩奉献意识,可参与到故宫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中,如助理协助、通知撰写、照片拍摄、文稿策划等环节。

(三)能力提升

7.希望贵院安排相关专家或专业人士与实习学生进行座谈,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

8.如恰逢专家讲座,商请贵院允许学生旁听。

三、其他事项

学生在京实习期间安全由本人负责,要求每位实习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习结束后返校或返家。如遇疫情等不可抗力事件,按照属地和故宫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附.

预算方案

一、人员名单

序号

姓名

年级

专业

备注

1

 

2021

历史学(基础理论)

男(队长)

2

张祝铭

2021

历史学(基础理论)

男(副队长)

3

何正杰

2021

文物与博物馆学

4

 

2021

文物与博物馆学

5

陈雨涵

2021

文物与博物馆学

6

王远峥

2021

历史学(基础理论)

7

胡梓霖

2022

历史学(基础理论)

8

 

2022

历史学类4班

9

田心月

2020

文物与博物馆学

10

高梦涵

2020

历史学(基础理论)

带队教师

赵雯

二、行程安排

7月31日,从兰州出发,乘坐火车硬卧,抵达北京,办理入住;

8月1日——8月14日,开始实习(实习时长14天,住宿14晚);

8月15日,实习结束;学生从北京返回家乡。

三、活动预算

四、报销方案

报销方案:

学生实习期间保险、住宿费用由学生个人承担超出部分。实习结束后,将根据专业实习标准,予以报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