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民族学暑期学校方案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7-07 17:31访问量:20496

一、时间:2023年7月9日—2022年7月29日

二、地点:①榆中校区;②实习地点

三、形式:实习培训讲座、专业实习、成果交流,时间共计三周

(1)校内培训讲座5天,7月9—13日

参加学生:2020级、2021级、2022级民族学全体学生

(2)实地调查16天,包括集体实习、自主实习两种形式。其中,一年级学生全部采取自主实习形式;二、三年级学生可选集体实习或自主实习。选取自主实习者需提交申请书,并在实习结束后及时提交实习报告。

参加学生:2020级、2021级民族学全体学生

集体实习带队老师:田烨、陈晓璐

四、具体计划

(一)实习培训讲座

项目负责人:周传斌

在田野实习正式开始之前,以讲座的形式对参加田野的本科生进行突击培训,主要目的有三:一是集中时间对课堂学习的田野调查方法进行复习,学习访谈、参与观察中的小技巧;二是引导学生了解田野点概况,了解可选择的题目范围,搜集相关研究文献;三是通过互动交流培养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之间的默契,组织学生进行分组及相关事宜的准备。

1.时间安排:本环节的时间计划位7月10—14日,安排专题讲座4次。

2.培训内容

第一讲 A Handful of Grass: The Anthropology of Catholicism, and the Catholicism of Anthropology

李深情(Christine Lee),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7月10日上午9:00—12:00   

参加人数:2020、2021 2022级民族学共75人

教室:秦岭堂A106

第二讲 家屋的调查方法

李锦 四川大学教授,,7月11日上午9:00—12:00  

参加人数:2020、2021 2022级民族学共75人

教室:秦岭堂A106

第三讲 民族学田野调查

巨浪 西北师范大学讲师,7月12日上午9:00—12:00   (秦岭堂A106)

参加人数:2020、2021 2022级民族学共75人

教室:秦岭堂A106

第四讲 专业实习的准备工作与注意事项

田烨教授、陈晓璐讲师,7月13日上午9:00—12:00   (秦岭堂A106)

参加人数:2020、2021 2022级民族学共75人

教室:秦岭堂A106

(二)本科生专业实习

项目负责人:田  烨    陈晓璐

1. 时间:2022年7月14日—2022年7月29日

2. 地点:①甘南州合作市、武威市民勤县(待定);②学生自选地点

3. 形式:

1. 2020、2021级本科生结合安排专业实习2周(14—29日);集体实习与自主实习相结合;选择自主实习的学生提交自主实习申请,并在开学后提交调研报告。

2. 2022级本科生安排自主实习两周(14—29日);所有学生均需填写自主实习申请,说明实习时间、地点、内容,并承诺完成调研任务,保障自身安全;开学后提交调研报告。

(三)实习过程

1. 田野实践

7月14日,集体实习的学生在老师组织下前往田野点;至29日返回。自主实习的学生自主前往实习地点。

(1)专业实习目的

民族学专业实习共6学分,分别于二、三年级暑期实施,共计不少于6周。包括田野实习点的选择,教师带队进行实习,教师在田野实习中的指导。这是一个全方位训练学生的过程,不仅可以让学生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情况中,而且,学生的田野实习包括培养他们思维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生存能力、意志力、动手能力等各方面。

带队教师在田野中不仅要负责从专业角度指导学生,还要为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交通、饮食、住宿、安全以及各种意外情况进行处理。因此,带队教师在田野实践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高强度付出。

(2)实习地点选择

此次集体实习计划2020级民族学、2021级民族学班合并实习,安排两个带队教师(田烨、陈晓璐),同时聘用研究生3—5人任实习助理,前往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武威市民勤县(待定)进行民族学实地调查。进入实习地点后,拟分为5个小组分别至周边不同地点实施实地调查,每一组均由一名教师或研究生领队。

其他选择自主实习的人员,自行前往选择地点实习。自主实习的学生,需要提交申请,说明实习时间、地点、内容,并承诺完成调研任务,保障自身安全。

2. 成果和交流

在田野调查期间,坚持进行田野调查训练,要求每个学生每天坚持记录田野调查笔记,每组每天出一份田野调查实况的简介,由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实时发布。每位学生在田野调查结束后,必须根据自己田野调查的主题,写出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调查报告。在调查报告基础上,可进一步撰写学年论文(2021级)、毕业论文(2020级)。

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后,将举办“第七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展览为期一周的田野调查过程记录图片展,并开展田野调查论文评选活动,奖励获选的优秀论文。

(四)实习经费预算

田野实习经费根据每年出去实习地点不同,可能所需经费有所变化。最终数额以学院批准数额为准。

本年度参加实习的本科生共计2个班50人;带队老师和研究生6人;合计约56人。

(五)安全措施

实习前有感冒发烧等症状的学生不参与集体实习。实习过程中,带队教师应向学生讲解注意事项,每填定时点名、监测学生健康情况。若遇突发情况,带队教师第一时间向学院领导汇报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