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文物与博物馆学暑期学校方案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7-07 17:24访问量:20201

一、本年度暑期学校工作概况

文博专业暑期学校主要针对2022级(大一)、2021级(大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2020级(大三)学生可根据自身实习实践实际情况进行活动安排(对文博专业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同学可根据个人兴趣自行选择与本专业暑期学校活动不冲突的相关课程)。经过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的讨论,形成了暑期教学方案。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又是涉及多领域学科的专业。本次暑期学校将通过实际动手制作与体验以及阅读世界考古文献,学习和体验专业课课堂上无法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体验文物之美,动手之美,感受民族传统文化之大美,开拓眼界,丰富专业素养,加深对专业的热爱之情,提升能力。

二、本单位暑期学校工作内容

(一)课堂实践与体验

1、通过举办现场文物鉴定实践活动,邀请文博单位专家指导学生上手各类文物标本,手把手教实物特征的观察和鉴别能力,培养判断文物文化性质、真伪和艺术及历史价值的能力。

2、学习印章的基础知识以及治印的方法,体验中国传统的印章文化和治印技术之美,体会传统文化艺术。

3、邀请艺术学院专业教师指导,通过汉唐乐舞学习,体验将静止的汉唐乐舞图像变成活化的动作美感,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礼乐文化。

4、阅读经典考古学文献,学习考古学理论与方法,了解世界考古的发展。

具体安排如下:

1、文物鉴定实践

讲授人:曹小兵(兰州市博物馆)

时间:2023年7月11日下午14:30——17:30。

地点:榆中文博专业实验室

参加学生:2021、2022级文博专业学生(39人)、20级文博可自行参加

2、印章基本知识及治印方法

刻印讲授人:安育(研究生)

时间:2023年7月13日上午8:30—11:30

地点:榆中文博专业实验室(注:学生自带治印用具)

参加学生:2021、2022级文博专业学生(39人)、20级文博可自行参加

 3、西陲有声—早期秦文化的探索与研究

时间:7月14日,14:30——17:00

主讲人:甘肃省考古所早期秦文化考古队队长侯红伟

地点:天山堂B502

参加学生:2021、2022级文博专业学生(55人)、20级文博可自行参加

 4、国之祭礼—礼县四角坪遗址

时间:7月15日,9:00——11:30

主讲人:甘肃省考古所早期秦文化考古队队长侯红伟

参加学生:2021、2022级文博专业学生(55人)、20级文博可自行参加

地点:天山堂B502

 5、汉唐乐舞体验

时间:2023年7月17日上午8:30——11:30

指导老师:孔薇(兰州大学艺术院)

地点:榆中校区艺术院闻韶楼131练功厅

参加学生:2021、2022级文博专业学生(39人)、20级文博可自行参加

 6、7月19——27日  

阅读经典考古学文献。由学生选择指导老师,组织学生分享读书收获。

时间和形式由各指导教师自定。参加者:考古所全体教师。

费用:略。

(二) 田野调查实习

(1)详见2021级(2023年)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田野调查实习计划元。

(2)详见2020级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临夏田野调查实习计划。

三、各项目负责人联系表

序号

姓名

项目名称

1

郭永利

文物鉴定、印章、乐舞实践与体验

2

魏文斌

吕春林

郭志谦

贺乐天

文博平凉、庆阳、及临夏实习

附1:2020级文博专业临夏实习计划

一、主要行程安排

6.30:一分部(8:00),康乐县边家林遗址——康乐县吃午饭——广河县齐家坪遗址,住广河县

7.1:广河县齐家文化博物馆,广河县吃午饭——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住临夏市,参观八坊十三巷

7.2:东乡县林家遗址(东乡林家彩陶文化传承发展基地)——临夏州吃午饭——临夏州博物馆——临夏地质公园博物馆,住临夏市

7.3:积石山县新庄坪遗址——三坪遗址,积石山县吃午饭——积石山县博物馆,住积石山县

7.4:喇家遗址(炳灵寺石窟)——黄河文化博物馆——永靖县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返回兰州

二、经费预算

经费主要用于:(1)往返各遗址点、博物馆之间的租车费用;(2)学生和教师住宿费用;(3)带队教师野外补助费用;(4)人员保险费用等。详细预算如下:

附2:2023年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田野调查实习计划

甘肃省平凉市和庆阳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文物资源极为丰富,特别是佛教遗址和史前遗址,地域特点鲜明。该地区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县级博物馆,是文博专业学生和教师实习、科研的理想之所,非常适合文物与博物馆专业进行教学实践的地点。

一、实习人员和时间

实习人员包括21名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生和4名带队教师。实习时间预计15天,初步定于7月18-8月1日。

二、实习内容

1、平凉和庆阳地区史前遗址的考察。实习内容为遗址点环境地理信息采集、人类活动遗迹范围的数据采集、标本采集、标本整理等。

2、平凉和庆阳地区宗教遗存的考察。包括佛教寺院、道教遗址、古建筑遗迹等。

3、平凉和庆阳地区地区博物馆考察。主要内容是博物馆规模及现状观察、博物馆陈列现状及问题、藏品利用现状调查等。

三、实习目的

1、学生主要学习数据采集工具的使用、数据整理规范、标本整理与绘图等,最后学会如何编写考古田野调查报告。

2、学习全面采集和识别古代遗存埋藏的信息,并根据层位进行分析。

3、学习博物馆藏品保管方法、陈列策划方法等。

四、主要行程安排

时间 行程安排

7.18

庆阳 兰州-庆阳市

7.19  庆阳市博物馆、南佐遗址(新石器,国保)

7.20  北石窟寺(北魏-清,国保)

7.21  宁县 石家和遇村遗址(西周-秦汉、国保)

7.21 宁县-灵台

7.22 灵台县遗址调查 桥村遗址(新石器-青铜、周、国保),西山遗址(新石器-青铜、国保)

7.23  草脉殿遗址(新石器-青铜、省保)、百里城址(商-宋、县保)、蒋家咀遗址(新石器-青铜、周、省保)、齐家岭遗址(新石器-青铜、省保)

7.24  灵台县博物馆

7.25 泾川县遗址调查 长武城(隋、省保)、算李坪遗址(新石器-青铜、周、县保)

7.26  罗汉洞石窟(北魏、唐、宋、明、清、县保)、丈八寺石窟(北魏)、南石窟寺(北魏、唐、国保)、薛举故城(隋)

7.27  王母宫石窟(北魏-清、国保)、泾川县博物馆

7.28 崇信县遗址调查 东坪遗址(新石器、周、战国、县保)、响张中西台遗址(新石器、周、战国、县保)、张嘴遗址(新石器、周、县保)、姚家沟遗址(新石器、战国、县保)

7.29-7.31  丈八寺遗址发掘现场

8.1  返回兰州

五、经费预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