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党员赴甘肃会宁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入党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5-26 15:15访问量:1063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身份认同、激发政治热情,2023年5月21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甘肃会宁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入党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春,党委副书记杨隆,副处级组织员武建龙,团委书记王文强,以及敦煌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共7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1.png

上午10时,活动在高耸的会师纪念塔前拉开序幕,杨隆同志主持仪式。清冷肃穆的晨风中,全体党员肃立凝视,齐声奏唱国歌。李永春同志代表学院党委敬献花篮,并带领大家面向纪念塔三鞠躬,向革命英烈表达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学生党员王文婷、王萍、李承轩、徐浚译四位同志朗诵《长征组诗》,深情再现了革命年代“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的坚定理想信念。学生党员滕文宝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刻骨铭心的入党誓词,回顾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学生党员周红民同志代表全体党员向党组织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无悔誓言”的坚定决心。

图片2.png

李永春同志作了动员讲话,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回顾红军长征在甘肃境内的重大事件,并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进行深入阐释。他强调,要将此次实践活动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认真看一看、听一听、走一走,经受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汲取思想营养和前行动力;并号召大家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勇当先锋官、争做先行者,为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和事业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图片3.png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参观了纪念馆和会师园。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纪念馆展览是以红军长征为主线,分为“红军长征北上抗日”、“三大主力胜利会师”、“长征精神丰碑永存”三个部分,系统讲述了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会师园中树木葱郁,广场上矗立的雕塑《地球上的红飘带》熠熠生辉,会师楼、指挥部旧址等历史建筑传递着永不磨灭的理想信念。

图片4.png

下午14时,大家来到红军长征胜利景园,从“瑞金塔”出发,穿越“凯旋门”,通过“泸定桥”等,意气风发地向着山顶最高点攀援,体验“用万分之一的时间走完万分之一的长征路”。景园采用模拟与微缩相结合的手法,修建了红军长征途中的代表性景点,生动再现了长征的千难万险。登山途中,同志们热情高涨、不甘落后,同时也互相搀扶、互相鼓励,每到一处都驻足停留,沉浸式感悟长征史诗的艰辛历程。行至山顶,眺望山下的会宁县城,街上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

图片5.png

在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纪念馆内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诉说着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胜利景园里一处处微缩景观展现着惊心动魄的红色足迹。通过参观会师旧址,尤其是“重走长征路”,全体党员对漫漫长征路上条件的恶劣困苦、斗争的惊险艰难、军民的团结齐心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进一步深化了“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奋力行。同志们纷纷表示,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文字来源:滕文宝

图片来源:王文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