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获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突出贡献集体奖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5-29 15:40访问量:10975

 

甘肃省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5月26日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表彰了10家全省文旅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被授予“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突出贡献集体奖”。


图片1.png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成立于2009年,是以推动青年参与中华文化保护志愿服务为宗旨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支持志愿者通过田野调查、社会实践、教育推广、公益服务等形式投身中华文化保护工作,坚信青年的智慧、热情与行动力将为中华文化保护和弘扬带来非同凡响的积极影响。

近年来,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深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先后策划并实施了“乐遗计划——丝绸之路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志愿服务”“典型传统村落活化与乡村旅游志愿服务示范项目”“馆语计划——活化中小博物馆助力县乡儿童教育志愿服务行动”“西部民族地区青少年文化培育与成长关怀志愿服务童享计划”等品牌活动。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等。


图片2.png

 

2013年起,在兰州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发起实施“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文化行者研学研习计划”,结合专业特色探索“国情研学+服务学习”教育交流项目模式,先后承办“青年敦煌之友——甘肃澳门青年文化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教学项目”“丝绸之路民族社区访问计划实践课程”“港澳与内地青年新媒体创作者西部交流训练营”等项目,连续三次获评文化和旅游部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项目事迹获得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图片3.png


团队指导教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隆介绍说,成立十四年来,文化行者逐步总结和形成了稳定的青年志愿者甄选、培养、评估和宣传机制,基于兰州大学相关专业、专家的辅导不断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在引领青年大学生参与文化志愿服务领域起到了示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