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赵青山教授获批一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01-08 14:30访问量:2008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39家单位51个项目立项。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敦煌学研究所赵青山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敦煌佛教疑伪经全集整理与研究》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敦煌佛教疑伪经全集整理与研究》共设4个子课题,拟在全面搜集、整理、校录敦煌佛教疑伪经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敦煌疑伪经所蕴含的历史、思想、文化等重要问题。以期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为学术界长期研究、探讨疑伪经相关问题提供新的研究视野与方法,贡献新的认知。该项目的获批是兰州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响应《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加强敦煌学研究的积极行动,也是对《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中做好古籍工作,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赓续中华文脉、弘扬民族精神的实践。

据悉,自2003年始,教育部正式启动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计划。这是教育部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教育部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被认为是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齐名的最高级别的科研项目。重大攻关项目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提升为党和政府咨询决策服务能力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战略目标,集合高校优秀研究团队和顶尖人才,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产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地位的彰显,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学者参与解决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体现。

新闻转载自兰州大学官方网页,部分内容有修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