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荻读书 逐梦前行——兰州大学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7-31 12:33访问量:30071

憧憬黄河落日、大漠孤烟的美景,怀着学史明理、强基致远的梦想,2021级强基班莘莘学子,浪淘风簸,奋楫扬帆,走马黄河,负笈金城,齐聚萃英山下,携手逐梦,砥砺前行。光阴转逝,同窗生涯已越一年,留下了一段印象深刻的美好记忆。

兰州大学历史学强基班不仅设计有专门的培养方案,并就不同的学术方向设置五个导师组,同学们除了课堂学习,还会参加定期举办的读书会与各类学术讲座,拓展学术研究视野。

图片1.png

第一,丰富的专业课程。在过去的一年里,同学们广泛地学习了一系列概论性质的课程,建立起了一个基本的史学认知。强基班的教学计划既注重知识深度又强调学习广度,每一个学期都设置有一至二门原始文献的研读课程,帮助同学们在具体实践中熟悉并掌握原始文献的阅读与研究方法。强基班大部分的课程设计有课堂汇报任务,由同学们自主选题,编写讲稿与PPT。从选题到搜寻资料再到梳理脉络以提炼观点,一场场课程汇报既是挑战也是锻炼,显著促进了同学们综合能力的提升。

第二,充实的课后学习生活。学院按不同的学术方向、学术兴趣设置了导师组,涵盖中国史、世界史、专门史、敦煌学与史学史等领域。导师们同时担任班级任课教师,因课时有限而不能顾及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能够在课后的导师组交流时间得到讲授。除了课堂教学,导师对于课后阅读的指导也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学海漫漫,专业书籍浩如烟海,导师组对于同学们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有着关键的作用。导师们曾反复强调协调泛读与精读的重要性,力求“泛读以增加广度,精读以增加深度”,提醒同学们要明白聚沙成塔的道理,积累点滴,行稳致远。

图片2.png

图片3.png

第三,同学之间的广泛交流。最有代表性的当属一个月召开一次的班级读书会。强基班读书会与本班的教学计划一样,既注重深度也强调广度,既有大家任选书目的自由讨论,也有全班共同研读一本书的专题交流。每场读书会前由班委制作海报,邀请老师一同参加。会后同学们将自己的汇报内容整理成文,并与书目信息一同发布在班级微信公众号上,与同学们共享。

图片4.png

第四,在课堂任务之余,学术讲座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强基计划本身设计有“强基学术月”活动,邀请本学院的老先生们分享治学心得与体会,同学们因而有幸领略前辈学者精深的学术造诣与严谨的治学精神。老师们也经常分享一些校外的讲座信息,对同学们了解学术动态、拓展课堂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的20名同学来自全国十五个省市,大家因为共同的志趣而报考了强基计划,共同度过了一年的光阴。班上大多数同学的生日都在校园里度过,班委为此专门定制了生日蛋糕,裱花的图案由同学的专业兴趣而设计。一年的学习生活,同学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小班级成了温馨的大家庭。21级强基班的同学们在沉心静气,安心致力于学业点滴积累的同时,也努力追求自我的全面发展。不仅班集体在各类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多次表彰,同学们也活跃于学院团学工作的一线,并在一系列院级、校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图片6.png

在2021年度学年答辩中,2021级历史学强基班团支部被评定为五星团支部,班级亦成功入选兰州大学2021年度“百优班级”。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21级强基班对学校、学院活动的积极参与。校园后山一年一度的植树造林活动是学校的一大传统,强基班以班级的形式集体参与,为校园环境的美化做出了贡献。为准备学院的班歌合唱比赛,同学们邀请来了艺术学院的学长指导排练,设计舞蹈,一展强基学子的风采。2022年春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体育的热情,班级购置了运动器材,相约在操场锻炼成了班级的一个传统……这些集体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认识与友谊,凝聚成宝贵的回忆。

图片7.png

同学们在学生工作与社团活动中也赢得了一系列奖项与表彰。陈学蓉同学被评选为学院团委优秀干事,黄卓颖同学被评选为学院青协优秀部员。高天琪、朱习东同学在学院世界史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三名。陈言冰同学被选为21级新生代表于院开学典礼上发言,并与另三名同学代表学院出战“观澜杯”辩论赛,取得亚军的好成绩,个人评选为“观澜杯”优秀辩手。

接下来,21级强基班将进入专题性的课程学习阶段,一些初步的学术研究任务也将逐步落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历史学的征途上,21级强基学子虽然步履蹒跚,但毕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在接下来的学习进程中,同学们将在学校学院优越的学术环境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更加刻苦地学习,坚守初心,勇猛精进,努力将自己塑造成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