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6-16 08:36访问量:16292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之“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论坛由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物局、兰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兰州大学、敦煌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甘肃省委副书记王嘉毅,兰州大学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出席论坛,共同为兰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揭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作视频发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进主持论坛。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主持兰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李群在主旨发言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等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文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国文物系统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文物工作发生全局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效。文物工作格局不断拓展,文物保护利用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作用显著提升;文物保护意识持续增强,保护好利用好文物资源的社会共识深入人心;保护研究力度全面加大,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文物博物馆影响有效扩大,社会关注度、文化感召力、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李群表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坚持保护第一,依法加强文物保护管理,持续加大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力度,坚决守住文物安全底线,持之以恒加强考古和文物研究,更好传承中华文明;坚持人民立场,不断深化拓展文物合理利用,促进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真正做到文物保护利用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管理、利用,优化文物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文物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文物保护利用的能效水平,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嘉毅指出,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省始终把文物保护利用摆在重要位置,各类文化遗产得到科学保护和有效传承,文物考古发掘实现重大突破,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甘肃将一如既往坚持扛牢责任,切实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保护第一,有序推动合理利用,坚持顺应时代发展,着力打造文化高地,坚持人民至上,大力推进文物惠民,努力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文物保护利用的甘肃担当。

马小洁表示,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是兰州大学与甘肃省文物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合各类机构、平台、资源、学科和人员力量搭建的重要平台。希望研究院依托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物遗存,发挥兰州大学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学科特色鲜明的优势,努力为甘肃乃至全国考古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提供理论支持、人才支撑、智力保障,为更好地保护好珍贵文化遗产、挖掘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筑牢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作出应有贡献。

王旭东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故宫博物院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将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挖掘故宫承载的五千年中华文明,阐释故宫世界遗产及院藏文物价值,真实完整地保护、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副主任尤缇·奥撒格哈尔女士发来祝贺视频,充分肯定中国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世界遗产公约》实施方面发挥的主导作用,为促进文化对话和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系统梳理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施20年取得的主要成果,强调持续推进、不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要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拓宽探源研究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要加强文明研究相关理论阐释,深化比较研究,进一步回答好重大问题;要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线上参加论坛,介绍了史前人群扩散、跨大陆交流与西部环境考古的主要研究进展,强调考古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研究是探索人类演化、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的重要途径。

围绕“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赵丰、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张明道、吐鲁番博物馆副馆长邓永红、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物科技创新、红色基因传承、社会力量参与、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分享实践做法,交流经验思考,共谋发展路径。

论坛中场休息期间,李群、王嘉毅一行在严纯华的陪同下参观了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考古实验室。

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文物部门及文博单位代表,甘肃省直相关部门及各市州文物部门负责人,兰州大学师生代表等100余人参加论坛。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主题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益实践,对于各地更好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有益启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