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走进系列报道 | 聆听青春声音,走进青年群体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5-13 09:25访问量:16147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三走进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师生间紧密沟通和联系,走进学生群体生活,深入了解学生在校期间思想动态,关心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困难。在本学期闭环管理期间,以所在联系学生年级、班级为切入点,以倾听学生困惑、和学生一起探讨交流为契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走访宿舍,聆听学子声音

3月31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马树超,院团委副书记王文强、专职辅导员赵雯对各年级学生宿舍进行了走访。深入了解毕业班同学的求职毕业去向,对于疫情影响下的线上面试、求职状况、就业动向进行着重询问。叮嘱同学们在遵守学校疫情管理的同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戴口罩,勤消杀,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在走访大一、大二年级学生宿舍的过程中,老师们询问同学们的入校适应与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要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客观不便因素,勤勉好学,依然保持住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与积极向上的学习心态。

 图片9.png

同学们谈到,学校闭环管理的防疫政策是保证在校生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对于毕业生而言,能够拥有考研复习、老师解惑、生活保障无忧的条件,离不开抗疫期间老师们、同学们、志愿者们的默默奉献。学院给予毕业生开设的线上面试场地预约、就业简历指导、职业规划交流等活动,都使毕业生感受到温暖。

走进学生,解答防疫政策

4月22日晚上,兰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强深入榆中校区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宿舍进行走访调研。走访的过程中,王强亲切的询问同学们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关注度与了解度,询问同学们在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询问对于学校防疫政策的理解与建议。

图片10.png

他强调,疫情防控是常态,个人防疫要坚持,重点在心态。向同学们仔细解答了每一位同学遵守防疫政策与属地要求的重要性,着重指出保持良好心态,不被疫情打乱正常的学习、求职、生活节奏的意义。鼓励学生们要以长远、客观、科学的角度看待疫情防控,以更加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应对眼前的困难。

同学们在与老师的交流中,认识到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与全民抗疫的责任在肩。在面对外在环境的未知变化时,以良好的学风、干净的寝室环境、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未知,优雅从容。

师生共建家园,参与劳育活动

4月23日,兰州大学住房管理处处长赵泰山参与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群体自发的劳动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播种花卉,建设家园”,由2020级历史学班、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2020级历史学(基础理论班)学生组成。赵泰山与同学们共同拿起铁锹,开地、锄草、撒种、灌溉。与同学们谈论专业学习、劳动经验、生活认识等方面。他强调,劳动的过程是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同学们开展花卉播种的实践活动,正是在学中做、做中学的体现。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才能拥有不断反思求进、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创造更好的未来。

 图片11.png

根据大学生劳动教育活动的要求,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劳育形式的丰富性与趣味性。通过班级成员领养绿植、浇灌花卉培养集体凝聚力,劳动光荣意识,发扬实践精神。在班级劳动、集体种植、环保理念的融入中培养学生劳动与实践热情。

在美丽的校园里有一群关心学生成长,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困惑的老师。他们用“传道受业解惑”的热情感染学生,温暖同学。以融入学生活动,参与实践活动的方式,与学生交友谈心,促进学生卓越成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