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明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08-28 15:29访问量:28512

      18刘永明-敦煌学.JPG

  刘永明:男,1966年生,甘肃省秦安县人,民盟盟员,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2003年)、博士后(兰州大学2007年),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访问学者(2009.9.-2010.9.)。曾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2006.4.-2012.12. );现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委员会理事、甘肃省敦煌学会理事等。
      研究方向:敦煌学、丝绸之路道教、道家道教文化(道教医学)。
      治学宗旨:继承弘扬以道家道教、中医学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
      教学:主讲教育部精品网络视频课“道教与中医学”,主讲兰州大学慕课“道教与中医”;主持兰州大学系列通识课“儒释道与中国文化”并主讲“道教与中国文化”,还开设“中国道教史”等课程。
      研究成果与课题:在《历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被《中国学术年鉴》、《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宗教》等摘录、转载十余篇次。获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及其他课题多项。曾获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获兰州大学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甘肃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奖励。
      主要科研成果:
一、敦煌学(敦煌道教与民间信仰):
      1.《略论敦煌道教研究的意义》,《世界宗教文化》2019年第1期。
      2.《敦煌道教愿文中的佛道关系》,汪桂平主编《中国本土宗教研究》第二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3.《敦煌清信弟子经戒传授与北周至唐代的国家道教》,《世界宗教研究》201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8年第5期全文转载)
      4.《皇甫隆与汉魏之际的神仙道教及相关问题》,《兰州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5. 《唐代敦煌道教中清信弟子经戒传授考论》,南京大学《丝路文化研究》第一辑,商务印书馆,2017年。
      6.《敦煌道教《十戒经》考论》,《历史研究》2016年第1期。(人大资料《宗教》2016年第4期全文转载)
      7.《古代敦煌地区的东岳信仰及与佛教和道教之间的关系》,《敦煌学辑刊》2016年第3期。
      8.《归义军时期的敦煌道教文献与斋醮活动》《敦煌学辑刊》,2015年第4期。
      9.《晚唐五代敦煌道教的基本背景與道觀問題》,《高田时雄教授退休纪念东方学研究论集》(中文分册),日本京都:东方学研究论集刊行会,2014年。
     10.《唐代敦煌正一道教探析》,刘仲宇主编《正一道教研究》(第三辑),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14年。
     11.《P.3562V<道教斋醮度亡祈愿文集>与唐代的敦煌道教》(二),《敦煌学辑刊》2014年第1期。
     12.《P.3562V<道教斋醮度亡祈愿文集>与唐代的敦煌道教》(一),《敦煌学辑刊》2013年第4期。
     13.《吐蕃统治时期的敦煌道教初探——以S.2729v《悬象占》、《太史杂占历》为核心》,郑炳林主编《敦煌民族研究》,甘肃民族出版社2012年。
     14.《吐蕃时期敦煌地区道教与传统信仰探析》,《敦煌研究》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15.《敦煌占卜文书中的鬼神信仰研究》(5万字),《敦煌写本研究年报》第5号,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2011年。
     16.《日本杏雨书屋藏敦煌道教及相关文献研读札记》,《敦煌学辑刊》2010年第3期。
     17.《两份敦煌镇宅文书的缀合及与道教关系探析》,《兰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18.《敦煌本六十甲子历与道教》,《敦煌学辑刊》2007年3期;
     19.《略析道教神仙信仰对佛教的影响——以敦煌P.2305<妙法莲花经>为核心》,《敦煌学辑刊》2007年4期。
     20.《盛唐时期敦煌的道观问题——兼论经戒传授盟文中的题名方式》,《敦煌学辑刊》2006年第4期。
     21. 《敦煌道教的世俗化之路——敦煌<发病书>研究》,《敦煌学辑刊》2006年第1期。
     22. 《论敦煌佛教信仰中的佛道融合》,载《敦煌学辑刊》200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23.《敦煌道教的世俗化之路——道教向具注历日的渗透》,《敦煌学辑刊》,200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05年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学术年鉴》2005年卷摘编)
     24.《敦煌占卜与道教初探——以P.2859文书为中心》,《敦煌学辑刊》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05年第2期全文转载)
     25.《唐宋之际历日发展考论》,载《甘肃社会科学》2003年第1期。
     26.《试论曹延禄的醮祭活动——道教与民间宗教相结合的典型》,载《敦煌学辑刊》2002年第1期。
     27.《敦煌历日探源》,载《甘肃社会科学》2002年第3期。
     28.《散见敦煌历朔闰辑考》,载《敦煌研究》2002年第6期。

二、道家道教文化(道教医学):
     1.《道家智慧的经典故事——黄帝问道广成子探析》,《崆峒文化研究》(2016年卷),甘肃人民出版社,2016年。
     2. 《汤霖在甘肃》(与周建强合作),载雷原、赵建永主编《汤一介学记》,新华出版社,2015年。
     3. 《破内丹千载之秘,开道学时代新篇——读胡孚琛先生<丹道法诀十二讲>》,《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6期。
     4. 《<辅行诀>所载<汤液经法>考论——兼论早期道教对中医学的影响》,《敦煌研究》2010年第3期。
     5. 《从敦煌遗书看道教的医药学贡献》,《中国道教》2009年第2期。
     6. 《<素问遗篇>与道教医学》,《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7. 《“黄帝问道广成子”对道家和道教的影响——兼论陇东地区的道家道教文化》,《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8. 《老子思想与道教炼养学的心脑关系》,载《和谐世界 以道相通》(国际道德经论坛论文集)中卷,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4月。
     9. 《<老子中经>形成于汉代考》,《兰州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07年第1期转载)。
     10. 《道教医学早期传承与理论创造——以<老子中经>、<黄庭内景经>、<太清中黄真经>为核心》,《兰州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06年第1期全文转载)。
     11. 《<黄庭内景经>的脑学说和心脑关系》,《宗教学研究》2005年第1期。(全文收录在姜生、汤伟侠主编的《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卷)》,科学出版社2010年)
     12.《试析道教身神说的医学内涵》,载《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
     13. 《医学的宗教化——道教存思修炼术形成的机理与渊源》,《兰州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1期“论点摘要”栏目摘编)。


联系方式:ymliu@lz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