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何强:避害趋利:全景式展现宋代黄河史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3-07 14:59访问量:9619

关键词:黄河史;水利史;宋代

黄河是中华民族重要发源地与母亲河,一直是水利史和自然灾害史领域研究关注的重点,已有诸多通论性的经典论述。宋代是黄河自汉安流八百余年后重新泛滥的重要时期,国内外学者亦有精深研究,代表者如著有《宋代黄河史研究》(东京:御茶の水书房,1978)的日本学者吉冈义信等。河北大学郭志安教授《北宋黄河水灾防治与水利资源开发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21)在前贤已有研究的基础上,从水利史与自然灾害史两个大的方面“全景式”地展现了北宋在黄河水灾的防治和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可以说是目前学界关于北宋黄河水灾及水利最新、最系统的研究成果。

本书分为十章,第一章至第六章主要从北宋黄河水灾的概况与时空特征、社会危害和救济,河患防治机制、技术、经验的继承和创新,黄河防治与北宋政治和军事的变迁等方面论述了北宋黄河的“水灾”防治问题。第七章至第八章则探讨了黄河农田水利资源的开发与漕运桥梁建设等,从“水利”方面展现了宋人的成就。最后,从水灾防治中的奖惩机制及利弊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探讨,反思了宋代黄河治理的机制及其经验教训。综观全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统计图示水灾时空特征,切准时代脉搏。

如上所言,宋代是黄河自汉安流八百余年后重新泛滥的重要历史时期,然而学界并未有关于北宋黄河水灾的系统性的统计,这实乃一大憾事。郭志安教授则深入爬梳宋史相关史籍,作了详尽的统计,列有“北宋黄河决溢情况简表”。而为了更加清晰地展现黄河水灾的时空特征,又以北宋各皇帝统治时间和春夏秋冬等时间为序列,绘制了黄河决溢的柱状图。而后,又从空间上,图示了黄河决溢的柱状图。以上这些统计与图示工作,首次系统全面展现了北宋黄河八百余年安流后重新进入泛滥时期的具体情况,可谓是切准了北宋黄河的时代脉搏,为进一步说明黄河水灾及其防治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北宋黄河治理的“新变化”与“新举措”。

宋代黄河史是整个黄河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时段,因此用通史的视域,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宋代黄河治理的时代特色则应是宋代黄河史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学术自觉,郭志安教授深谙此理,宋代黄河防治中的“新变化”与“新举措”无疑成为了全书亮点。如作者所言,以工代赈等救助手段多为后世所继承;又言道黄河治理中物料的筹措中采集、征收、购买、调配等的综合利用,标志着北宋黄河治理已经达到了新高度;如嘉祐三年以都水监为主导的黄河治理体制的确立,标志着中国古代黄河防治体制的重大变革;又如作者对宋代的黄河河埽修筑技术、水情监测等的评价,言道北宋黄河河埽技术元明清乃至近代黄河水灾防治时都有所继承与利用,黄河水情监测与传递制度亦对明清有重要影响。其中农田水利方面,作者亦言道熙丰时期的引黄淤田,在技术、规模上都达到了中国古代的顶峰。诸如此类真知灼见不一而足。

第三,学者“仁心”,努力探究北宋黄河水灾防治、水利开发的经验教训。

作者探究北宋黄河水灾防治与水利资源开发上的成就,并非赞扬、美化宋朝,而是要全面系统地寻求历史的经验教训,有着强烈的现实关怀。作者认为,“一部北宋黄河史,也是一部广大民众的苦难史”,此论集中体现了作者的“仁心”,体现了作者的唯物史观与对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关心。也是基于此心,作者最后安排两章内容,深切检讨了北宋黄河防治中的经验教训,指出宋代黄河防治中虽有许多安全的制度建设,然受政治体制影响,黄河水灾防治中却无法避免多部门各自为政乃至相互掣肘、冗官严重而效率低下的弊端;黄河水利开发上,亦颇受政治经济军事形势的影响和干扰;水灾防治与水利开发上,对于竹木等资源的大规模砍伐,也对黄河中上游广大区域植被、水土保持造成了极大的长久的危害,并进而反过来加剧了黄河水灾。

总体而言,郭志安教授紧紧围绕着“水灾”与“水利”两大方面,全面展现了北宋黄河水灾防治和水利资源开发的重要地位和时代特色,总结了北宋在黄河水灾防治和水利开发中的经验教训,因而成为宋代黄河史乃至我国古代黄河史研究中一部重要的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何强;孟泽众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原文链接:http://his.cssn.cn/lsx/sxpy/202203/t20220307_5397204.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