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通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08-28 15:29访问量:52560

图片1.png

王志通,四川达州人。现任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宣部文艺局评审专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评审专家、教育部评审专家、中国历史研究院特邀研究员。主要从事近现代西北区域史、边疆民族史、社会经济史研究。201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基地班,获史学学士学位;2016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史学硕士学位;201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19年7月,进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工作。邮箱:ztwang@lzu.edu.cn


一、主要成果

(一)著作
    《耶鲁中国人:容闳自传》,王志通、左滕慧子译注,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


      (二)论文

1. 英籍传教士连福川眼中的青海藏区——《生锈的铰链青海藏区的门户初开》述介,《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杨红伟、王志通。

2. 近代中国内地会青海传教策略与方式,《青海民族研究》2014年第2期,李亚平、王志通,CSSCI期刊。

3. 论甘肃省回教教育促进会的产生、发展与嬗变,《青海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王志通、左滕慧子。

4. 《食货》与食货学派研究综述,《牡丹江大学学报》2015年第10期。

5. 从帝制到共和青海湖祭祀历史变迁的政治内涵,《青海民族研究》2016年第1期,CSSCI期刊。

6. 1938—1942年回族精英对抗战中心理论的建构与宣传——以中国回教救国协会为中心,《回族研究》2017年第3期,CSSCI期刊扩展版。

7. 抗战时期甘肃煤矿的调查与开发,上海中山学社编:《近代中国》(第27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7年,第145-166页,CSSCI集刊。

8. 重识《满与汉》——兼论与“新清史”研究的关系,《史学理论研究》2018年第1期,CSSCI期刊。

9. 藏族部落边界冲突与权力博弈——以1940年代陌务与北山的草山纠纷为例,《青海民族研究》2018年第3期,CSSCI期刊。

10. “改土归流”还是“改土设流”——1937年甘肃博峪事变再考察,《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期刊。

11. 权力网络与保甲制度在甘南藏区推行遭遇的阻力,《青海民族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期刊。

12. “近代中国的旅行写作、空间生产与知识转型”学术工作坊综述,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编:《近代中国的知识与观念》(《近代中国研究集刊》第7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第357-369页。

13. 地方书写与文化表达:民国《夏河县志》的编纂与边政,《上海地方志》2019年第3期。

14. “中共革命的行动机制”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9期,CSSCI期刊。

15. 论英国人连福川青海传教与《生锈的铰链》的史学价值,《青藏高原论坛》2019年第3期。

16. “中共革命的行动机制”学术会议综述,《苏区研究》2019年第6期,CSSCI期刊扩展版。

17. 为国身死:陈天华与梁济的投水自杀,《北京社会科学》2020年第2期,CSSCI期刊。

18. 国民党军围堵长征红军与西北地方势力的应对——以鲁大昌、杨积庆为例,《青海民族研究》2020年第2期,CSSCI期刊。

19. 灾害、民众与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兴起再研究,《中国史研究》(韩国)2020年10月。

20. 兽疫防治与畜种改良:南京国民政府时期甘南藏区牧业建设研究,《中国农史》2021年第1期,CSSCI期刊。

21. “中华民族是一个”的田野基础与学理支撑——顾颉刚西北考察与民族知识的获取,《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CSSCI期刊。

22. 规划新区与政教分离的构想:“黑错设治”筹议研究(1943—1945),《历史地理研究》2022年第1期,CSSCI期刊。

23. 政教力量控制下的民国青海社会经济与民众生活,《青藏高原论坛》2022年第1期。

24.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初步形成:1943年甘南地区民众联合反抗国民政府统治,《青海民族研究》2022年第1期,CSSCI期刊扩展版。

25. 鸦片种植与甘青社会经济互动(1928—1937),《社会科学战线》2022年第2期,CSSCI期刊。

26. 土流并存、政教纷争与权势转移:1938—1943年甘肃卓尼地区的政治生态,《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CSSCI期刊。

27. 民国时期甘南禁烟与民众应对,《中国农史》2022年第2期,CSSCI期刊。

28. “小上海”的兴衰——以近代甘肃碧口镇为例,《贵州社会科学》2023年第2期,CSSCI期刊。


(三)咨政报告

1. 2021年1月,一篇研究报告获得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批示,获特等奖。

2. 2022年2月,一篇研究报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采纳,并报送中央及国家相关部委。

3. 2023年4月,一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领导批示,获三等奖。

4. 2023年4月,一篇研究报告被中国社会科学院采纳,并报送中央及国家相关部委。


二、主要科研项目

1. 主持:《草原—沙漠文化带少数民族历史变迁研究(1840—194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历史研究专项重大委托项目),在研。

2. 主持:《清代伊犁将军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已结项。

3. 参与:《清朝循化厅民族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在研。

4. 参与:《甘宁青社会变迁及其少数民族的国家认同研究(1862-195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