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考古中的数字考古技术的运用与实践》 报告会在榆中校区举行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10-13 08:50访问量:15189

10月11日下午,选修《田野考古学》的同学们在天山堂A503教室一同听陈宗瑞博士的《田野考古中的数字考古技术的运用与实践》报告。

魏文斌老师简要介绍了报告的相关情况。他指出考古工作中技术的重要性,强调同学们应该掌握多种技术,其中最基础的就是手铲和探铲的使用方法。魏老师调侃道,自己所掌握的那套刮面、划地层的技术已经有些“落后”了,我们应该积极学习数字考古的理论与技术.

图片1.png

在热烈的掌声中,山东大学考古系的陈宗瑞博士走上讲台。他首先介绍了数字考古的定义,并对数字考古是否已经从一门技术发展为一门学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谈到数字考古的现实需要时,陈博士举例说明:喇家文化出土的面条、马王堆出土的藕片以及秦始皇陵兵马俑身上的彩绘,由于离开了原始的埋藏环境,很快就不复存在了。得益于当时考古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我们才能大饱眼福。

陈老师强调梳理学术史的重要性,他随后为大家介绍了数字考古在我国的发展情况。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处于萌芽阶段,九十年代至2005年初步发展,2006年至今则得到较广泛的应用,蓬勃发展。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体会着科技的进步与考古学的发展。

陈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实习经历,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数字考古的常用设备及软件。详细介绍了电子全站仪、RTK、三维扫描仪、无人机的操作方法,对比了全站仪和RTK使用的优缺点。尽管缺乏具体的操作演示,但陈博士对常用制图、建模和绘图软件的讲解依然使大家获益匪浅。向大家科普了点阵图和矢量图的区别等知识,指出了使用软件时的注意事项:设置图层、图片格式尽量为Raw、拍照时多视角有重合等等。

图片2.png

随后,魏老师作了总结,并建议同学们自学相关软件。最后,同学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陈宗瑞博士的感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