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组织开展研究生论文探讨交流会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9-30 11:17访问量:18454

2021年9月29日下午,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组织开展研究生论文撰写指导和学术讨论会。部分博士研究生及全体在校的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讨论学习。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魏文斌教授、菊地大树教授参与了此次讨论会并进行了指导。

 图片1.png

2020级博士研究生刘丹以北石窟寺第222窟的唐代佛教造像为主题,结合铜川药王山、彬县大佛寺以及永靖炳灵寺等造像情况,对北石窟寺第222窟唐代的造像特征问题进行了分析。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润泽根据北石窟寺现存崖面的遗迹情况为切入点,对洞窟崖面的遗迹进行了一定的梳理并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和推测。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婷婷通过对战国齐瓦当、汉代画像砖与木版画以及魏晋十六国时期墓葬壁画中的“树下立马”图像进行了分析,分析了其中反映出的“镇墓驱邪”等地方民间思想。2021级硕士研究生秦昕彦就北石窟寺的起源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汇报,分析了北石窟寺创建的历史背景、地理环境及相关的历史遗存。

 图片2.png

各位同学就目前论文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指出了在论文写作和科研过程中尚且存在的难点和不足。在场的其他同学也就自己近期的学习和科研过程中的想法和认识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魏文斌教授、菊地大树教授针对各位同学在论文行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的指导。通过本次的学习交流,各位同学对如何提高论文写作和科研等方面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图片3.png

(图文:刘克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