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法制宣传专项教育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9-29 18:00访问量:23370

1.jpg

2.jpg

九月二十四日上午,2019级世界史班召开了以“国家宪法日”为主题的法制教育班会,在此次班会上,同学们了解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法制建设上取得的成就、十九大报告中对依法治国的要求,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作为我国新时代完善宪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指引, 才能确保我国违宪审查制度、宪法监督制度的建设与完善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才能使之切实可行。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都收获颇丰,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做任何事都要按规则去做。国家制定相关的法律,目的就是为了公民能够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权利与自由,同时也对破坏和妨碍他人权利与自由的人也起惩治作用。在法治社会中,每个人时时处处都离不开法律,作为一名公民,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遵纪守法。

3.png4.png

为响应学校学院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20级民族学班于2021年9月25日第二教学楼B409组织进行了主题班会,结合个案事件,增强同学们对法律法规的重视和学习意识。

以下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发言内容。

《吕氏春秋》中有言:“治国无法则乱,守法而弗变则悖。在多数人恪守法律准则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传统道德”是否过时的疑议,殊不知法律是暴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人们在种种诱惑下渐渐淡化了法律意识。因此,作为大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加强法律意识,培养道德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国家没有严谨的法律支撑怎么可能得以快速发展呢?在我国,这部根本性法律便是宪法。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的中流砥柱、时代的新兴者,在维护与践行宪法方面当然有些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要践行法律就要先了解其内容,熟悉相关的条例,在知法的前提下做宪法的践行者。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与国家的根本制度,在国家中居于最高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其在内容上规定了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从而成为法律规范的渊源。

“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

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所谓“立人”,则是完善人的思想与法治修养,这需要我们加强社会实践,学习法律知识,以此提高我们的认知水平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同时,我们需养成良好习惯,用道德规范、法律义务和责任来约束自己,形成正确的道观、价值观。我们的实际行动要符合道德,不因盲目冲动而激化矛盾,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学会自我控制。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作为大学生,我们应珍爱生命,时刻鞭策自己,让道德之花永存于心,让法律纸船扬帆远航!在班会尾声,班主任和班委们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最新版《民法典》全文分享,《法律常识600条》内容了解,以及微信公众号“金钟罩”学生家庭的推广,又一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同学们综合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在同学们对班会内容的讨论和回顾中,我们顺利的结束了本次主题班会活动。

5.png6.png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根据学院要求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主要以今年起施行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体进行了整体的介绍,对我国民法典的制定过程、性质、主要内容以及制定的意义进行了探讨,加深了班内同学的法治意识,同时也让大家了解到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

近日,我院组织各研究生团支部开展法制宣传主题团日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守法意识。

各团支部主讲人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知识,通过介绍实际案例加深同学们对相关法律的认识,并引导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维护自身安全。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自觉遵守法律,做知法、懂法、守法的青年,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汪玉琼老师就新生开展了入学法制安全教育,介绍了校园内相关的法律安全知识,并共同观看宣传短片,引导学生遵守法律,重视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学院还组织研究生积极学习线上法治宣传教育视频,组织线下的法治宣传展览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走访宿舍,提醒同学们注意宿舍生活安全,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

此外,学院鼓励学生家长一起学习线上法治宣传教育视频,家校联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