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2021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遴选通知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9-28 16:10访问量:25004

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机衔接本科生与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学习、科研训练和能力培养,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系统强化学术科研训练,加强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国家培养学术志向坚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兴趣浓厚、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突出、具有家国情怀,德才兼备的中国史、世界史、考古学和民族学等专业领域创新引领型人才。按照《兰州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的要求,历史文化学院制定了《兰州大学历史学本研(本硕连读)贯通人才培养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专业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经学校批准,历史文化学院自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模式

历史学、民族学学科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2+1+G”年,其中本科大类学习年限为2年,本研贯通学习年限为“1+G”年。

二、招生对象、人数限制

(一)历史学

1.历史学本研(本硕)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可供兰州大学历史学院大三年级所有专业(强基班除外)本科在籍学生申请。

2.申请历史学本研(本硕)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需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雅思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90分及以上。

3.入选中国史本研(本硕)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从本科第五学期开始,确定导学关系,选定专业和导师,接受学术训练,参与导师课题。本科第七学期,通过考核获得本硕贯通培养资格,正式进入研究生教育阶段,可选修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所开课程,必需修满所录取专业的必修课学分。

4.经过选拔纳入本研(本硕)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所取得的本科专业学位为入选前所学专业,应完成该专业培养计划所规定的所有课程和学分。

2021年计划选拔历史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5人

(二)民族学

本科在籍第二学年末(此次为大三第一学年),符合历史文化学院实施细则所规定条件的民族学专业在籍本科生、历史学基地班在籍学生可自愿向历史文化学院申请,通过选拔进入民族学专业本研贯通计划学习。

本科第三学年开始实施本研贯通计划培养方案,开展科研训练;第四学年初择优分流,获得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者继续本研贯通计划培养,未获得推免资格者转入相关专业继续完成本科阶段学习。

跨专业申请的学生,第一、第二年所修原专业的课程的学分可以获得承认,但须在第三、第四年修完民族学专业本科阶段的核心课程21门。

2021年计划选拔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3人。

 

三、基本素质要求

一贯学业表现良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满足以下条件者,具有申请资格:

(一) 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严谨学风,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的精神。思想品德考核合格,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和不良学风记录。

(二) 具有系统扎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具有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本科一、二年级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无不及格课程。

(三) 英语成绩优秀,符合兰州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外语水平要求,应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四)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体魄。

(五) 本研贯通计划学生的选拔,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联合统筹组织,由历史文化学院具体实施。本科学籍第二学年末,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可自愿向学院提出申请,通过选拔者方可进入本研贯通计划学习。

(1)国家基地班学分绩点排名前50%的本科生;

(2)普通专业班学分绩点排名前15%的本科生。

四、选拔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本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填写附件1《历史文化学院推荐2021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申请表》,并提交一份个人申请(字数不限)。于9月30日将本人签字确认后的纸质版表格提交至榆中校区院办339办公室,电子版提交至hanyt@lzu.edu.cn。

(二)资格审查。由学院专家考核组对申请者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于10月10日公示符合条件的入围考核名单。

(三)综合面试。学院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兴趣、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及外语水平等。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名单确定。根据面试成绩,确定拟入选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正式上报学校审核,审核通过的学生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学习。

(五)签订协议。进入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的本科生须与学院签订协议,明确对学业和思想品德等在内的各项要求及权力、义务、待遇等。

五、政策宣讲

历史文化学院将于9月29日在榆中校区,作2021年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政策宣讲,具体解释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与实施细则,并现场解答学生疑问。

六、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               办公电话:8913704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细则.doc

历史文化学院本研贯通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