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化行者”三项目入选团中央2019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11-14 11:33访问量:7134

近日,团中央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遴选活动公布结果,兰州大学学生社团“文化行者”申报的“少数民族妇女能力建设与文化扶贫母亲的艺术示范项目”、“听说计划:贤孝视障艺人支持与社会公德推广项目”、“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文化适应与城市融入绿韭菜志愿服务计划”等三个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并将纳入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库。


12843a45be71d785dd25d4c2bbd049d1.png

 

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遴选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重要指示精神,支持基层团组织和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周边社区建设,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提供典型示范。2019年,共有全国各高校的1160个项目参与申报,854个项目进入集中评审,最终104个项目成功入选。


9db063c6c1f6981bb5b8e3fd335d5fd1.png


此次入选“母亲的艺术”项目以少数民族留守妇女所熟悉、所掌握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手工艺等“母亲的艺术”入手,探索通过基础技能培训、“一家一策”咨询服务、扶持特色文化产品开发、活跃社区公共文化等策略,瞄准并改善贫困妇女、儿童的综合生活福利。
    “听说计划”以“理解、支持和发挥视障艺人的精神倡导”为宗旨,为贤孝视障传承艺人建立动态跟踪档案和保护机制,透过支持小型传习活动、引入政府购买服务等机制支持贤孝视障传承艺人持续传习活动及提升收入,同时与贤孝视障传承艺人合作挖掘贤孝故事素材设计面向社区、中小学的社会公德课程和宣传节目,弘扬贤孝主题社会公德。
    “绿韭菜志愿服务计划”为兰州市少数民族流动儿童提供“民族文化课程”和“城市新体验”等成长陪伴活动,让少数民族流动儿童在本民族传统文化与智慧中增强文化拥有感,在共享城市公共服务、体验城市与故乡的互动连接中增加孩子们对城市的亲近感和融入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