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行2019年研究生国奖交流会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12-09 15:23访问量:6795

2019年12月8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城关校区西校区观云楼509教室召开2019年研究生国奖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共邀请了三位国奖获得者,分别是2017级民族学博士生包海波、2016级敦煌学博士生段鹏和2017级世界史硕士生侯兴隆。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汪玉琼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在致辞中说道,国家奖学金是由教育部授予的研究生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今天进行分享的三位国奖获得者都是优秀学子中的杰出代表,希望同学们努力汲取他们的经验,在科研和学习中更进一步。

71a6141ac69f6398cb775e178d428d68.jpg


包海波从民族学的专业角度出发,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甄别学术期刊的质量。多发声誉好,水平高的刊物,而尽量少涉足大家默认的学术烂刊

侯兴隆则从书中自有黄金屋、查找学术资源、如何发表论文和国家奖学金评定要求这四方面分享经验。他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讲述各类数据库和馆际互借的操作。他还特别提到,要留心脑海中的灵光一现,并做到及时记录,也许这就是论文的突破点。分享课件内满满的干货,使得同学们不时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段鹏首先介绍了他的学术经历。从硕士阶段的宗教社会学、人类学方向跨考到敦煌学专业以来,他尤其注重基本文献的掌握和梳理。他鼓励大家写论文要勤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是自己的一次提升。同时要多翻纸质期刊,学习不同论证方法。他提到,课堂上老师的讲授,对于发散学术思维,有着意想不到的功用。而在学术遇到瓶颈的时候,切莫死钻牛角尖,要多与同学交流。最后他提醒大家,要把查阅论文和熟读经典著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不会遭遇无题可做的境地。

60332616e7145e7766bf81bcb77318a8.jpg

通过三位优秀学生的学术分享,同学们特别是低年级同学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未来的学习和学术研究中奋力争先,向优秀师兄师姐看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