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担“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1-15 09:45访问量:23019

1月13日,受国家档案局委托,由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大学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启动。

该项目以祁连山与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具体工作,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对档案文献的需求为导向,计划对甘肃省各级政府档案馆、行业性档案机构收藏的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进行全面系统地调查摸底,并针对其收藏状况、文献源流、文献价值、文献特点等方面的问题,撰写叙录并出版。叙录作为项目的最终成果,将为政府部门及学术工作者利用甘肃省各级档案馆以及相关厅局档案馆收藏文献提供精确指南,也将为下一步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的系统整理出版划定范围、明确条理、指明方向。

2020年4月,省档案馆联合兰州大学,成功将“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申报纳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同年11月,由甘肃省档案馆、兰州大学联合组成的项目组成立,兰州大学作为项目实施的技术负责单位,成立了以历史文化学院为基本依托的课题组。据悉,该项目实施期限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

据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景平研究员介绍,“该项目将通过档案系统与高等院校的深入合作,探索出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面向多行业多任务需求的档案编研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生态环境类档案庞杂、分散、不易完整掌握的现状。”  

  “甘肃各级档案馆关于祁连山等生态方面的第一手资料非常丰富,但挖掘有限,犹如‘沉睡的宝藏’。”甘肃省档案馆研究员、编研处处长陈乐道接受采访说,此次通过档案系统与高等院校深入合作,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对国家战略与各项事业的支持作用。

  该项目以祁连山与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具体工作,以及相关学术研究对档案文献的需求为导向,围绕相关档案文献的收藏状况、文献源流、文献价值、文献内容、文献特点等撰写叙录并公开出版。

  该项目叙录的编制将为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的刊布整理提供方向,为讲好甘肃黄河故事不断挖掘新素材、提供新资料。

  “生态环境档案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相关学术研究的宝库,甘肃馆藏生态环境档案对于祁连山与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事业具有特殊意义。”张景平说,项目成果既可为政府部门和学术工作者提供全面、准确、方便检索的档案文献指南,又可为全国生态环境类档案的编研提供有益借鉴,兼具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

该项目计划对甘肃省各级政府档案馆以及行业性档案机构收藏的祁连山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进行全面系统地调查摸底。叙录将主要依照档案编纂学的指南编写规范进行,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对国家战略与各项事业的支持作用。叙录的编制也将为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的刊布整理创造条件、提供方向,为讲好甘肃黄河故事不断挖掘新素材、提供新资料。 

同时,兰州大学作为“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的技术负责单位,成立了以历史文化学院为基本依托的课题组。将积极挖掘既有人才潜力、联合校内外相关学科,保障项目高质量完成。同时兰州大学也将以此为契机,探索以第一手档案文献为依托、融合多学科力量、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的新文科研究格局,推动兰州大学环境史与生态文明研究等学科方向快速发展。 


资料来源:中新网客户端、新甘肃客户端、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等

链接:

甘肃启动全面摸底馆藏祁连山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档案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86307.shtml

【短视频】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在兰启动

https://dazzle.gstv.com.cn/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D407CA0C210D49DF&productId=063DD3A8567E4FEC8B11E66128D24764&docid=843ED94C05FF4D929D0F1F4C224A68E2&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甘肃省馆藏祁连山及黄河生态环境档案调查与叙录”项目在兰启动

https://xgs.newgscloud.com/pages/2021/01/13/78b6127221aa4636a0ae74b424a33052.html?vTime=268490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