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学与公众考古学学科定位思考”讨论会在历史文化学院召开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2-25 11:48访问量:22139

12月24日,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组织开展“玉学与公众考古学学科定位思考”专题讨论会,研究所所长、专职教师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讨论会,就相关议题展开研讨。讨论会由叶茂林教授主持。

 图片4.png

会上,叶茂林就“玉学”的学科定位、公众考古学的学科定位、公众考古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玉学最初是由杨伯达先生提出,但“玉学”的概念在学术圈内一直存在争论,在新一届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相关讨论活动中,“玉学”概念开始受到普遍的支持。考古工作者肩负着公众考古的重大责任,以新媒体方式传播考古学是公众考古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公众考古学还有许多需要关注和探索的内容。

听完叶茂林的讲解,参会学生就玉学和公众考古学的学科定位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有人提出公众考古学中“无障碍传播”的概念,认为公众考古学的目的之一应该是让大众平等地获得信息,充分考虑到信息接收障碍人群,要以人为本。此外,公众考古的传播媒介也是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近几年,《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等文物类的电视节目引起广泛关注,这些节目在内容选取和环节设置上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确实引发了更多人民群众对考古学的关注,吸引了一批青年选择考古学科并投身考古事业。

图片5.png

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魏文斌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讲话精神,总书记指出要“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对于考古成果的转化和考古学的传播,很必要的一点就是考虑到公众考古学受众的差异性,不仅仅要考虑到普通群众,还要考虑到相近学科,对不同层级的群众也要选取不同方式,让其更好地获取和感知考古学信息。

 

叶茂林教授简介:

叶茂林,1959年10月,四川成都人,教授。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  校(院)考古 专业。1982年8月-2020年10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2020年10月以高级人才引进到兰州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工作。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客座教授,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玉文化工作委员会中华玉文化中心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学术顾问,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青海省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特邀学术委员。研究领域:中国考古,中国西部考古,甘青地区史前考古,黄河上游齐家文化和喇家遗址的考古研究,四川史前考古。

(文图:黄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