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三进三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2-14 17:24访问量:8754

  为贯彻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有关精神,针对电诈案件在校园内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落实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进三建”宣传教育活动,12月7日至12月14日,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针对全体研究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一、创建“无诈”宿舍

  以宿舍为单位,我院安排辅导员、教师、研究生党员干部等深入宿舍,开展反诈骗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教。研会去各宿舍散发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彩页,将反诈宣传单贴进每一所宿舍,引导同宿舍学生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帮扶,真正将宿舍打造成文明、安全、阳光宿舍。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二、创建“无诈”班级

  以班级为单位,我院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和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等材料,为同学们放映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片,各班开展“防范典型网络诈骗”主题活动,对电信诈骗的定义,性质,危险性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并强调了电信诈骗的突出的突出特点,通过各类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段有详实了解,并且介绍了应对方法(多分析、多询问、打热线:110或96110),提高了同学们对于防范诈骗的意识。同时告诫同学们既要预防被电信诈骗、“套路贷”,也要严防因出售、出租“两卡”(手机卡、银行卡)危害他人,大力营造校园反诈浓厚氛围。各班还组织学生签署《兰州大学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仔细阅读学习倡议书的内容,并且在倡议书上签字。

image.pngimage.png

  同学们就所学防诈骗知识结合身边案例展开讨论。不少同学表示,针对目前多发的网络电信诈骗 ,首先应该提高个人防范意识,注意对个人隐私的保护,防范各类APP对于个人信息的收集;其次在购物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平台的安全性,切忌贪便宜,购物需要谨慎,一定要找在各类正规平台进行网上购物;最后就是接到陌生来电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眼,不要紧张不要慌张,可以和老师同学及时联系,防止上当受骗。

image.pngimage.png

三、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利益福祉。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和长期工作,不断细化实化强化工作措施,严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势力侵入校园、侵害学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