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国家文物局授予兰州大学考古发掘资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2-10 14:59访问量:8274

      12月9日,根据考古发掘资质评议会评议结果,国家文物局拟授予兰州大学考古发掘资质。这意味着,兰州大学考古学科在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image.png

考古学学科背景:

    1955-1956年著名考古学家邹衡在兰大任教,开启了兰州大学考古学教学。兰州大学于2003年成立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同年,成立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招收本科生,2009年开始招收考古学硕士研究生。兰州大学一直积极建设发展考古学,已建成考古实验室、专业图书资料室、标本陈列室、文物修复室、图形工作站、摄影室等,还有较为全面的田野考古设备,提供于教学实践所用。除此之外,兰州大学积极发展人才,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已有3名教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负责人资质,可承担考古发掘任务。甘肃及西部文物资源十分丰富,考古发掘资质的获得将会促进兰州大学利用地域优势发展考古及相关专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先后考察25个省份的70多处文博单位,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总书记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兰州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定会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利用好各项优势,积极培育人才,努力发展建设考古学等相关专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