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2-01 15:03访问量:9432

11月21日-22日,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举办,年会主题为:交融与共生——新时期中国影视人类学的道路,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仪式由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处长杨林坤主持。

image.png 

      著名民族学家、兰州大学教授杨建新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兰州大学影视人类学学科起步、创建和发展的历史,高度肯定了以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影视人类学团队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影视人类学实验室的创建,进一步推进了西北地区民族研究的发展,希望影视人类学能够继续为西北地区民族学研究的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贡献。

image.png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副会长、文化部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中心原主任李松,北京大学人类学和民俗研究中心蔡华教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影视人类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江,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北京社科智库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蔡继辉,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庞涛分别就中国节日影像志中的学术理念与“编撰”实践、民族志科学纪录片存在的必要性、国外影视人类学前沿、影视人类学成果出版的思考与建议、新时期中国影视人类学的使命与实践维度等为题做了精彩发言。

image.png 

      本届年会下设“新时期影视人类学的理论转向与方法创新”、“面向田野的影像民族志新形态”、“民俗影像志与非遗影像实践”、“民族志影像史与影视人类学学科建设”四个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相关议题分享了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image.png 

      《山上山下》《犁春牛》《在一起》等多部优秀的人类学影片在会议期间展映,参会代表共享了多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观众与作者热烈交流、讨论,推动了人类学影像技术和知识的传播。

image.png 

      本次学术会议还特别注重对青年学者培养,设置了学生论坛与影片展映单元,为仍在学习、积累阶段的青年学者提供展示、交流平台。青年学者们在会上围绕自己近年来进行的工作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对青年学者工作中取得的学术成果和影像成果给予肯定,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提供相关建议。

image.png 

      22日下午,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2020年年会闭幕。各分论坛代表进行发言情况总结,分享了各 分论坛取得的学术成果。闭幕仪式举行了“年度推优颁奖仪式”,为学术单元、学生单元电影作品颁奖,表彰了优秀学术论文和优秀学术著作。

image.png 

      此次年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推进了中国影视人类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了影视人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探索新时期影视人类学的中国道路凝聚了共识。

image.png  

新闻背景:

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成立于1995年10月,系中国民族学学会下属的二级群众性学术团体.分会宗旨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开展人类学片的摄制和影视人类学理论研究,促进人类学研究手段的现代化,为繁荣我国的学术事业而努力

本次年会由中国民族学学会、兰州大学共同主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国家图书馆、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等50余所高校和科研、出版机构的参会代表180余名。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收到影片90余部,经学术委员会慎重评选,共有14部(篇)学术著作和论文获得年会优秀学术成果奖,共有48部影片入围,其中学术单元23部,学生单元25部,最终共有22部影片获得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