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简介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1-10 16:00访问量:9317

挂牌:甘肃省特色专业

兰州大学世界史专业历史悠久,1954年就开始开展本科教学,培养研究生,曾在国际共运史、苏俄史和古代文明史等领域成绩卓著。进入本世纪以后,随着国际和国内形势的重大转变、师资队伍的新老更替和世界史专业升格为一级学科,本专业教学科研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形成了新的研究特色与方向:

一是着力突出世界近现代史、世界文明史与国别史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在西欧中世纪史、中东中亚史、冷战史、伊斯兰教史等申请到多项国家、教育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多篇有影响的研究论文和学术专(编)著。二是努力开拓中外文明交流史与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的研究,并做到历史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三是立足于西北区位与地域文化优势,强化中亚与中东史研究,力图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言献策。四是不断加强世界史专业本科教学,努力实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连贯培养。本专业毕业生因基础知识扎实,发展前景广阔而深受社会用人单位欢迎。

本专业有一支年轻奋进、团结合作、成果丰硕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目前专任教师10人,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有6人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曾在剑桥大学、马里兰大学、华盛顿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访学。

在职教师信息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联系方式

1

敏敬(所长)

教授

mig9812@163.com 

2

阿部优子

教授


3

王延庆

教授

qfwyq76@163.com

4

姬庆红

教授

jqh76@163.com 

5

王雅红

副教授

qingyi8821@163.com

6

刘鹏

副教授

pengliu@lzu.edu.cn

7

李琼

副教授

qiongli@lzu.edu.cn

8

叶乐乐

讲师

yell@lzu.edu.cn

9

黄前明

讲师

huangqming@163.com

10  马智博  男  讲师 mazb@lzu.edu.cn

本专业培养方案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课程门类齐全,能满足学生专业发展的需要。

image.png 

2018年11月,世界史师生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展学术交流

image.png

世界史师生在美国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开展学术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