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所简介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1-10 16:00访问量:7336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是民族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学科拥有硕士点和博士点。研究所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4人,讲师1人,均拥有博士学位,有在国外著名大学访问研究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的经历。承担民族学本科专业课教学、田野实习,以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在职教师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

联系方式

1

闫丽娟(所长)

教授

ljyan@lzu.edu.cn

2

周传斌

教授

zhouchb@lzu.edu.cn

3

田烨

教授

211007@163.com

4

李洁

教授

jieli@lzu.edu.cn

5

孔庆龙

讲师

kongql06@126.com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学科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为指导,围绕中国民族问题和世界民族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民族问题研究与世界民族问题研究相结合、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相结合的研究特色。既整体、综合地探讨民族和民族发展的一般规律,又从田野工作中提炼中国经验和地方经验。

近年来,本学科聚焦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突出的民族问题,在以下领域开展较为深入的研究:中国特色的民族理论与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与发展问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及民族关系问题、西北民族地区三农问题、人口较少民族发展问题等。同时,注重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积极开展世界民族问题及海外民族志研究。在上述领域均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

image.pngimage.p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