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三十三届“神笔杯”全国大学生书画大赛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1-09 16:12访问量:541692

11月5日,由兰州大学团委团委、历史文化学院第三十三届“神笔杯”全国大学生书画大赛在榆中校区博物馆三楼综合展厅举行。兰州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李恒滨、副所长秦理斌,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博物馆等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党委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赛选手代表参加了活动。

image.png 

本次大赛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强大奋进力量”的主题,共征集到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80余幅作品,作品种类涵盖书法、绘画与篆刻,参赛规模和参赛作品质量明显提升。参赛选手紧扣“抗疫”主题,通过书法作品凝聚青春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

image.png

李恒滨向本届神笔杯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神笔杯”已经坚持办了三十三年,不容易,也很有意义。“神笔杯”正逐步发展为一项有底蕴、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这个平台上,书法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得以在校园里传承和弘扬。当代大学生要多学习中国传统艺术,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以在艺术氛围的滋润中实现个人全面发展。

image.png 

经过前期初评,共有109幅作品进入现场评审环节。三位评审专家依次对参赛作品进行两轮打分,最终评选出20幅优秀作品。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篆刻与绘画作品均有覆盖。评审过程中,专家们对本届参赛作品的质量给予了一致认可,赞扬神笔杯办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除作品展览和现场评审外,书法艺术体验区为师生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的机会。同学们聚在一起笔酣墨饱,行云流水,一笔一划中展示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书法讲究变化,笔画粗细之变,用笔速度之变,皆讲究矛盾感与和谐感,他们中都蕴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李恒滨点评说。 

image.png

评审结束后,举行“百年学府 翰墨润养”书法艺术座谈会,爱好书法的学生们与评审专家共聚一堂,交流个人学习书法、练习书法的心得。会场上,气氛活跃,提问频频。学生们从笔法、结构、章法等方面向专家请教,老师们详细作答,现场指导,让学生收获颇多。

image.png

据悉,“神笔杯”全国大学生书画大赛从1988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十三届,该项赛事立足西北高校,面向全国,旨在以书法艺术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年来,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神笔杯”已成为兰州大学具有深厚底蕴、参赛规模大、影响范围广的校园精品文化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