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用歌声讲述敦煌故事:《敦煌廿咏》音乐会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0-12 10:27访问量:6318



10月11日下午,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音乐会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二十咏》,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出自莫高窟藏经洞。八世纪之时,一位心怀报国之志、从中原一路西行来到边陲敦煌的诗人写下了它们。

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现了《敦煌廿咏》的最新研究和艺术创作成果。目前,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珍教授带领下已完成二十首辞曲的谱曲和编配,部分曲目同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是《敦煌廿咏》创编的学术指导之一,他说这是首次尝试将敦煌文献用声乐套曲的形式进行演绎,以现代作曲手法和表演方式,用歌声讲述敦煌故事。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兰州大学以音乐会的形式向观众展示《敦煌廿咏》。这些唐代五言律诗内容丰富,每一首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故事。有歌颂贤良、赞美西汉大将军李广利的《贰师泉咏》,谴责叛逆的《贺拔堂咏》,赞美文物胜境的《莫高窟咏》,祈盼和平、歌颂盛世的《分流泉咏》等。

本次音乐会的编排得到了音乐界同行、兰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上海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梁彬、优秀校友孙立忠、王国庆等老师积极响应并参加了现场演出。

《敦煌廿咏》的创作目的在于关注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审美情趣以及心理需求,探寻敦煌音乐的现代意义和方式,为数字时代人类内心世界面临的诸多问题提供解决思路,用敦煌文化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敦煌廿咏》作品全部制作完成后,将以数字专辑形式在互联网发布,并择机正式出版。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原文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010/12/WS5f83abcea3101e7ce9728923.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