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杰出校友梅卓再获“骏马奖”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09-11 18:39访问量:28759

中国作家协会近日公布了第十二届(2016-2019)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名单。历史文化学院杰出校友梅卓(Medrol)2019年12月刚刚付梓出版的长篇小说《神授·魔岭记》名列获奖名单这也是第二次荣获该重要奖项,此前著名的长篇小说《太阳部落》曾获第五届骏马奖”(1997)

梅卓,著名作家、诗人兼人文学者。她曾于2010-2016年在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师从宗喀·漾正冈布(Yongdrol Tsongkha)教授攻读民族学与藏学博士学位。

111.png

     图为2011年4月20日宗喀教授(左一)在西北民族大学学术演讲结束后与前去听讲的兰州大学2010级民族学专业博士生的合影,二排右一为梅卓。

本届所获“骏马奖”的作品《神授·魔岭记》取材于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以其魔岭大战为背景,讲述了相传是格萨尔王后裔的东仓部落(她博士论文的主要田野调查点)在传承与保护当地流传的千年史诗中发生的故事。与过去的作品相比,梅卓此次的获奖作品《神授·魔岭记》在草原神话、部落历史、历史记忆、英雄传奇、宗教和文化叙事等层面上的处理较于以往显得更为游刃有余,这与她在我校长达六年的博士研究生涯紧密相关,她将自己的最新学术研究心得和田野调查成果融入文学作品之中。这部作品一定程度上也可作为艺术化了的雪域高原土著神话和融合了民俗记忆的人类学与民族学著作来阅读。该作品最近被一些文艺评论家誉为“雪域精神文化的认证和授权之杰作”。许多文学批评家认为这部作品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获得更多重要奖项和荣誉。

222.png

《神授·魔岭记》

梅卓创作了大量极富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品。截止目前,除该获奖作品外,还创作了包括长篇小说《太阳部落》《月亮营地》《太阳石》,散文集《吉祥玉树》《藏地芬芳》《走马安多》《白域红颜—108颗露珠》《土伯特香草》等,在《中国文学》《中国作家》《民族文学》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大量中短篇小说、诗歌及散文。她的作品向来深受国内外文学评论家和研究者们的青睐,她也被认为是1990年代以来民族文学“女神时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过去20余年,形成了对梅卓作品在文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学科层面的研究热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联、青海省社科院、兰州大学文学院、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青海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先后举办过多次关于梅卓作品的专题研讨会。此外,伦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多篇硕博士论文专门研究过梅卓的作品。据不完全统计,有近五十篇研究梅卓作品的研究性期刊论文在线可查。

333.png

图为梅卓出席2017年7月2日兰州大学文学院主办梅卓、龙仁青作品研讨会现场

梅卓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2006-)、青海文联副主席、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席(2008-)并兼任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及青海省文联主办《青海湖》杂志主编,是中国唯一的藏族女性一级作家和近10余年来青海唯一的专业一级作家。 她的作品还曾获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2006,庄重文文学奖为中国文学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中国作家百丽小说奖(2005-2006年度)、全国第三届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创作新人奖、全国第二届广播文艺小说连播银奖、中国散文诗当代优秀散文诗作品、北京市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诗歌佳作奖、青海省第三、四、五届文学艺术创作优秀奖等近百个奖项。她曾多次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拔尖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与青海省“四个一批”拔尖人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 

444.png

(梅卓田野调查近照------摄于海拔5000余米的阿尼玛卿山腰)

新闻链接: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为由中国作家协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一般被认为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2012年以前为三年评选一次)。设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含小小说)、诗歌(含散文诗)等评选类别,获奖作品每类别不超过5部作品。自1981年创办以来,该奖项不仅推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发展,还为中国各民族文化之间的交往、交流与交融做出了特殊贡献。

 

网页链接:

中国作家网第十二届(2016-2019)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名单:http://www.chinawriter.com.cn/GB/n1/2020/0823/c403937-31833254.html

中国作家网“骏马奖”专题:http://www.chinawriter.com.cn/z/jmj10/index.shtml

庄重文文学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zx/2007/2007-01-08/85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