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任乐乐在《Antiquity》上发表论文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03-31 11:11访问量:11141

2020年3月30日,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与博物馆学研究所青年教师任乐乐以第一作者,我校资源环境学院董广辉教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Jade d’Alpoim-Guedes为共同通讯作者,哈佛大学Rowan K. Flad为合作作者在国际著名考古期刊《Antiquity》在线发表了题为“Foraging and farming: archaeobotanical and zooarchaeological evidence for Neolithic exchange on the Tibetan Plateau”的重要研究成果。该成果由兰州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哈佛大学、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完成。 

本研究以青藏高原东北部宗日遗址出土的植物遗存和动物遗存分析为基础,针对新石器时代农民在登上青藏高原后与当地狩猎采集者的共存和互动模式问题进行了探讨。结果显示,粟黍遗存占总植物种子遗存96%以上,野生动物遗存占总动物遗存98%以上。当地狩猎采集者继续从事狩猎活动并食用粟黍类农产品。鉴于宗日遗址出土动物遗存基本属于野生动物以及植物种子基本属于农作物的事实,我们认为宗日遗址先民食用的粟黍并非本地种植,而是通过与低海拔地区的农民进行贸易和交换得来的。这篇文章着重介绍了狩猎采集者如何通过与新来的农民接触,从而从事复杂的物质和文化交流活动。本研究为认识新石器晚期高海拔地区狩猎采集者和附近低海拔地区农民的共存方式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案例,为探讨青藏高原边缘地区多组人群互动模式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Antiquity》为英文考古类专业期刊,被SSCI和A&HCI两大索引共同收录。1927年由英国考古学家O. G. S. Crawford创刊,该刊致力于发表世界范围内的前沿考古研究,在考古学业界影响较大。         

链接:https://www.cambridge.org/core/journals/antiquity/article/foraging-and-farming-archaeobotanical-and-zooarchaeological-evidence-for-neolithic-exchange-on-the-tibetan-plateau/3D0055D256894AFD65FF859BE104150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