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历史文化 培养爱国情怀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19-05-16 08:00访问量:855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来看待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曾指出:“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 要源泉!”因此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传承历史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学院近代史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联合 举办了此次“爱国行”系列活动之“永登行”。    

 永登地处甘青交界地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为贯通中西的交通咽喉,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集地和中西文化的交融地。在历史上,多民 族文化在这里相互交流,为永登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化遗存。

 2019年5月25日上午7:30,在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员武建龙、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储竞争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一同乘车前往永登县考察学习。      

上午9:00,党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了永登县博物馆,馆长张宇中热情迎接,并安排讲解员带领参观。      

永登县博物馆成立于1990年12月,现有馆藏文物2947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件,二级文物44件,三级文物196件,主要为新石器时期马家窑文化 陶、石、骨器、汉代铜、陶器、古钱币、古字画、佛教经卷、造像、唐卡,明清瓷器、金银器、玉器、木漆器等。全馆分为三个展厅:《绚丽的彩陶》 ——永登马家窑文化彩陶展、《边塞遗韵》——永登县博物馆馆藏文物展和《回望凝眸》——永登民俗文化展。三个展厅陈列设计独具匠心,展品丰富 ,彰显了永登深厚的历史底蕴。参观结束,老师和同学们都赞不绝口。       

随后在馆长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会议室共同探讨永登县博物馆今后的发展问题,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对博物馆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会议结束后 武建龙和储竞争对博物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与博物馆继续加强交流。       

下午1:30,支部党员们来到了鲁土司衙门博物馆参观学习。鲁土司衙门博物馆由鲁土司衙门、妙因寺、土司花园三部分组成,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 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         

通过参观永登县博物馆和鲁土司衙门,老师和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永登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积极传承和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忘历史,善于继承,为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