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学辑刊》创刊40周年暨敦煌学发展论坛” 顺利召开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12-26 16:02访问量:1954

2023年12月23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主办的“《敦煌学辑刊》创刊40周年暨敦煌学发展论坛”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来自《西夏学》《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甘肃社会科学》等刊物编辑部,以及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片

论坛会场(一)

图片

论坛会场(二)

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邓汉华副处长主持,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敦煌学辑刊》主编郑炳林教授分别致辞。

图片

王成勇副部长致辞

王成勇副部长表示,《敦煌学辑刊》作为全省六家CSSCI期刊之一,也是全国仅有的两家以“敦煌”命名的专业期刊之一,作为刊发敦煌学学术成果的重要园地,是甘肃省人文类学术刊物的代表,更是我省作为敦煌学研究大省的一个重要标志。《敦煌学辑刊》所依托的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外敦煌学研究的重镇,是兰州大学乃至整个甘肃省重要的学术名片。

图片

沙勇忠副校长致辞

沙勇忠副校长介绍,《敦煌学辑刊》是由教育部主管,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承办的一种以刊载敦煌学学术论文为主的专业刊物,也是国内最早创办的敦煌学专业学术期刊,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的学术研究和《敦煌学辑刊》的发展相互促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祝愿《敦煌学辑刊》能越办越好,办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的重要阵地。

图片

郑炳林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的座谈交流环节,《西夏学》主编杜建录教授等作了发言。杜建录教授高度评价了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与《敦煌学辑刊》在郑炳林教授团队的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认为《敦煌学辑刊》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的成功发展,具有典范意义,是值得学习的。

图片

杜建录教授发言

《敦煌学辑刊》于1980年试刊,1983年正式创刊,目前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来源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至今,辑刊已发行122期,发文2200余篇,其立足于敦煌学研究所这一高地,为我国敦煌学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现今国内外敦煌学研究的主要阵地之一。《敦煌学辑刊》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敦煌研究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敦煌学做大做强,为当代敦煌学研究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