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成功举办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3-12-22 16:52访问量:1986

12月17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系结合2023年暑期民族学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和专业实习,以“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在榆中校区举办了“第七届杨建新民族学田野调查学术周”。

学术周开幕式由民族学系主任周传斌教授主持。国家教学名师王希隆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万里、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以及民族学专业师生近百人参加。

王希隆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民族学本科教学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民族政策,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主题开展学习和研究。二是继承杨建新先生开创的从实求知、向山野求知的学风,把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服务于国家和社会需求。三是保持我校民族学专业扎实的史学传统,把握住中华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特点。

教务处副处长孙喜成肯定了民族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成绩,并预祝本次学术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李万里宣布本次学术周正式开幕。

在接下来的学术周颁奖环节,王希隆、孙喜成、李万里、赵利生、李洁、田烨等嘉宾为获奖本科生同学颁奖。此次学术周在对本科生暑期田野调查报告认真评选的基础上,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开幕式后举行了获奖同学的交流发言活动。一等奖获奖者张昱卓从实地调查案例出发,从政策背景、学术价值、现实意义三个层面探讨了族际通婚对铸牢中华民共同体的重要意义;程文文从生态人类学视角讨论了甘南田野地点多元主体在保护生态方面发挥的作用。二等奖获得者林子菲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民族学田野调查的感悟和反思;陈姗对调查地点勒秀乡的地方性生态知识做了专题研究;乔若晟则对当地群众的煨桑仪式做了专题调查研究。

获得“第五届杨建新奖学金”研究生代表也做了交流发言。博士生曾佳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民族关系研究路径探究:话语、范式与经验》做了发言,博士生宋盼盼就《“中华”:从宇宙论到民族国家》做了发言。

李洁、田烨、周传斌教授对学生发言做了点评和总结。李洁介绍了“杨建新奖学金”的基本情况,勉励本科生同学们积极进取,考研深造。田烨肯定了本科生同学的田野调查和实习成果。周传斌鼓励民族学学子走向田野,“向山野求知”,延续兰州大学民族学学科的优良传统。

此外还在秦岭堂举办了民族学本科生实习成果的现场展示活动。同时还将举办专题学术讲座、跨文化观影活动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