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所师生赴天水调研 新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6-27 09:52访问量:6206

6月23日至25日,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硕士在所长魏文斌教授的带领指导下,赴天水武山县、甘谷县、麦积区、秦州区等地开展考古调查和参观学习。

师生一行首先抵达武山县,在23日参观了武山县博物馆并考察了水帘洞石窟群。该石窟群始建于北周,包括显圣池、拉梢寺、千佛洞、水帘洞等石窟,其中拉梢寺保存有世界第一大露天摩崖浮雕泥塑大佛。在拉梢寺前,魏文斌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崖面上塑像与壁画的修建背景,介绍了塑像的艺术风格与印度、中亚等地的关系,并告诉大家,要充分结合文献,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视野下进行佛教艺术研究。

图片1.png

                                                            魏文斌教授在显圣池壁画前讲解                      师生在拉梢寺前合影

24日,师生集体参加了“首届武山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研讨会”,魏文斌在会议上进行了主旨演讲,题目为《作为文化遗产的水帘洞石窟群》,从遗产构成、价值、景观与文学等方面对水帘洞石窟群进行了分析。学生们在研讨会上认真学习并记录,结合前一天在水帘洞石窟群的实地调查情况,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对该石窟群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在天水市麦积区,参观了麦积山第43窟、第44窟、第133窟、第147窟等洞窟后,学生对各朝代造像的艺术风格、特色等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最后一天,师生在参观了天水市博物馆和古建筑群伏羲庙后,还在甘谷调研了大像山大佛、白家湾古风台遗存。甘谷大佛开凿于唐代,与武山水帘洞石窟群、天水麦积山石窟连成一线,同为甘肃东南部的重要石窟。白家湾古风台遗存与伏羲文化密切相关,相传为伏羲出生地,调研过程中,魏文斌带领学生在古风台遗存周围的台地上,发现了史前时期的夹砂灰陶罐口沿残片及泥质红陶片和石器,该村也保存有古风台附近发现的石锤和石凿,石器与陶片的发现说明史前时期已有人群在此活动,遂将该遗址被命名为“太昊山遗址”,这一遗址的发现对伏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png

          太昊山遗址航拍图                          调查太昊山遗址发现的陶片等遗物

通过本次考古调查与学习,学生们对佛教艺术与考古的认识,从理论走向实践,不仅夯实了专业基础,也为今后的学习与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图片3.png

(文:黄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