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弘扬奋斗精神,永葆青春色彩”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5-04 09:25访问量:12793

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与“五四”青年节,进一步提高支部成员的党史学习水平,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于2022年5月3日开展了“弘扬奋斗精神,永葆青春色彩”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学习了节日中的党史知识,并共同研读学习了马克思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

 图片1.png

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一批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在中国宣扬这一节日的意义。李大钊在《“五一节”May day杂感》中介绍了这一节日,并展望:“多添几个工人。就多有几个人欢喜。直到世界同胞大家都觉醒了。都作了工人。那一年的五月一日,更是何等样的欢喜。”随之而来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的结合。1920年的“五一”劳动节,五四知识分子组织工人进行了各项纪念活动,这进一步促使知识分子“与劳工为伍”,而“劳工神圣”的话语也成为凝聚国内劳动群众的口号。

而五四新文化运动所诠释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等精神,动员了广大青年参与到国家建设中。从1939年开始,社会各界都开始倡议将5月4日确定为“青年节”并在当天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毛泽东曾在1939年五四运动20周年纪念大会中表示,中国青年们要到“工农群众中去”,并形成“一只强有力的军队”,共同担负起救国的责任。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正式规定5月4日为“青年节”。这一节日宣扬的进步精神引领着中国青年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在认真学习了有关这两个重要节日的党史知识后,2021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王乔娜谈到,“五一”与“五四”是我党在革命年代为革命的两大重要——工人和青年而设立的节日,这两大节日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和激励作用。它们都代表着我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道路中所做出的努力。新时期,我们要不断重温节日里的党史,牢记这些节日所蕴含着的伟大精神,在生活学习中不断弘扬这些精神。

 图片2.png

最后,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们还共读了马克思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并交流了自己的感想。

支部成员毛晶认识到,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述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于我们观察和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对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重要意义。2020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张文锦说到,《共产党宣言》虽然距今已历170余年,但是其中对于“雇佣劳动”的批判,和“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论述依旧发人深思。而且《共产党宣言》中以无产阶级的利益为重,为整个人类谋求解放的精神,在今日依旧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的坚实凭据。

 图片3.png

本次党日活动以学习节日里的党史为切入点,让支部同学们学习了“五一”和“五四”里的党史,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理解。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向榜样学习,让自己的人生成为奋斗的人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