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获两项专利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5-04 16:13访问量:12171

近日,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获得了“边境口岸信息溯源查询系统”、“边境口岸地理信息新系统”获得国家专利局软件著作专利。以上两项专利的获得,充分证明兰州大学通过教育、培训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标志着兰州大学边疆研究取得了文理交叉的新成果。

早在2019下半年兰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申报前,徐黎丽教授科研团队建立了陆地边境口岸沙盘、口岸及周边国家实物展示室,在四部委实地评选时得到了好评。2020年铸牢基础获批后,又利用天井空间创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边境口岸国门展示。从此由中国陆地边境口岸沙盘、实物、国门组成展示室在西北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培训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与教学工作深入进行,知识、设计、构图、制作等产权保护问题突显。于是从2021年12月开始,徐黎丽教授带领团队在兰州财经大学钟鸣副教授团队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完成了溯源研究成果和地理信息查新数据整理与制作、挂图与绘图、电路控制、装载、文字、外文翻译等方面的工作后申报国家专利。4月,“边境口岸信息溯源查询系统”和“边境口岸地理信息查新系统”获得国家专利。这不仅保护了兰州大学在中国陆地边境口岸研究、教学方面的知识产权,而且为其他单位和个人规范使用中国陆路边境口岸研究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png

2.pn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