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致敬模范妇女”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2-03-07 11:26访问量:7486

为迎接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到来,历史文化学院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于3月2日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致敬模范妇女”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观看了纪录片《党的女儿·邵云环》,并进行了线上交流。

邵云环是新华社一名优秀的驻外记者。1999年3月,她主动请缨,深入局势紧张的南斯拉夫,担任贝尔格莱德分社记者。在北约轰炸南斯拉夫期间,她不畏战火、坚守岗位,发表了多篇战地通讯,及时且准确地报道了现场情况。不幸的是,1999年5月8日凌晨,她在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事件中以身殉职。

支部党员们在观看记录片后深受感动,并积极进行了交流。

2020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张文锦说:“作为记者,她深入一线,以正义与客观的态度,书写战争中的真事故事。同时,她也是一位女性,一位母亲。但她保持着坚定的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她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2020级近代史硕士研究生宋扬也表示:“通过纪录片,我认识了一位伟大的女性。她在如此危机的环境中,能够以忘我的精神完成工作任务,发出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声音,这展示出了其无私奉献的高贵品德。 图片1.png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因此,宣扬妇女彻底解放,以及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纪念“三八”妇女节的主题。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妇女在党的带领下,克服保守与自卑的思想,走出家庭,积极投入集体性工作,并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潮流。来自各行各业的妇女,凭借自身的勤劳与智慧,向社会呈现了众多专属于妇女的劳动成果,包括“三八”妇女林、“三八”妇女渠、妇女花果山、“三八”饭店等。而“三八”妇女节也作为一个宣传空间,不仅展现了中国妇女追求平等与社会认同的形象,也刻画了一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妇女探索解放的道路。

 图片2.png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以此活动致敬中国的模范妇女。通过学习,支部党员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引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中的核心地位。由此,妇女们在历史舞台中展现着独特的价值,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同时,在巾帼不让须眉精神的激励下,同学们,特别是支部女同学也认识到增强学识、坚定信仰的重要性,大家都表示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之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