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史力行 担当时代使命 ——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研究生党支部创新开展支部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4-06 17:20访问量:9919

  为了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创新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发挥好党建对专业的带动作用。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研究生党支部在西安市考古发掘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了系列特色活动。

  4月3日,历史院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所师生邀请西安市考古院张全民研究员支部成员开设题为《隋唐长安城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的讲座,从隋唐长安城概说、隋唐长安城遗址的考古发现、隋唐长安城遗址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唐长安城的历史变迁和近些年的考古工作进展。

图片1.png

  4月4日,党支部成员在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所所长魏文斌教授的带领下,赴西安碑林开展“学习历史知识,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西安碑林始坐落于西安三学街,是在西安孔庙旧址上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该馆建于宋哲宗元佑二年(1087),经金、元、明、清、民国历代的维修及增建,规模不断扩大,藏石日益增多,现收藏自汉代至今的碑石、墓志4000余件,数量为全国之最,藏品时代系列完整,时间跨度达2000多年。馆区占地面积31900平方米,由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书法四部分组成,设七个陈列室、六条游廊和一个碑亭,陈列面积4900平方米。通过参观碑林博物馆,支部成员在实践中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本领,收获颇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深入学习历史,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认识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图片2.png

  在西安参加考古实习的党员们创新了以往支部的学习模式,从单一的理论学习向转变为多元化的实践行动,组织党员在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同时,广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各方面专业知识,从“纸上谈兵”式学习向学以致用式学习转变,把学到的本领用以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效。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