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项目】在红色文化遗产传承中培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学院思政精品项目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4-02 09:00访问量:23557

红色文化遗产是红色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是青年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促进因素。历史文化学院依托思政精品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红色遗产地调查、学习与研究工作;组织学生团队前往革命老区、红色村镇、革命纪念馆等开展红色遗产地发展建设、故事与精神推广、周边影响力的调研行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红色精神传承、推广、教育活动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考察活动。项目坚定了青年学生感悟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参与感,促进了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成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做好文化遗产的友好使者

实施文化遗产友好使者培养计划,积极开展红色文化遗产相关的学习与项目孵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三所高校学生社团为基础,选拔对红色文化遗产在领域感兴趣的学生。通过开展理论案例培训课程、分享国内外文化遗产保育与社会推广案例、举办”博物馆奇妙之旅”主题活动、开设中小学遗产教育示范课、开展古村落考察调研实践活动等,培训人数达75人。孵化培养出文化遗产实践项目10项,内容涵盖红色文化遗产精神传承、世界遗产地志愿服务与导览、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与教育、古镇古村落调研及保护等多个主题,地点涵盖酒泉、张掖、会宁、静宁、四川泸定等多个红色文化遗产地。



研学走进红色遗产地

2019年5月,学院组织学生前往甘肃省张掖市西路军博物馆开展红色遗产地研学活动,支持学生结合红色遗产地学习参访中取得成果,根据张掖市西路军博物馆考察情况,自主设计青少年研学方案、红色遗产地推广方案,引导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体会和感悟红色文化,增强科研实践能力。


各民族儿童、实践团队同唱一首歌

2019年7月-8月,学院积极组织学生赴肃南、阿克赛、敦煌、阿拉善等少数民族地区及文化遗产地,携手各民族儿童共唱“我和我的祖国”。来自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43名志愿者和600多名各民族青少年在歌声中共庆祖国70华诞,极大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同唱一首歌”活动是一堂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的思政课,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和各民族的孩子,共同唱响了各民族共创中华的祖国繁荣富强、唱响了民族团结奋斗精神、唱响了新时代青年的理想抱负。

把课堂开进界石铺

学生团队在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馆与当地博物馆共同开展红色文化遗产青少年教育、保护与推广活动。实践队员通过对当地知名抗战老兵及相关者、当地民众等群体的采访调研,了解红色文化遗产保存现状。通过红色故事会、小小讲解员活动,将课堂开进博物馆、开进了红色文化遗产地,带领孩子们学习红色文化、了解红色文化遗产知识。在红色文化“教”与“学”的相互促进下,学生志愿者与当地青少年共同成长,增强了文化自信,弘扬了爱国主义和革命精神。

“泸定长歌”追忆英雄事迹

泸定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大渡河贯穿泸定县城,城内有泸定桥遗址,当地红色文化丰富。实践团队积极开展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团队先后与采访泸定桥复建工作和纪念碑工程的主要负责人、泸定县红色文化研究者王永模老先生,岚安文化站站长、岚安革命文物教育陈列馆讲解员黄能贵先生等多位学者,共同追忆飞夺泸定桥二十二勇士英雄事迹。实践团队在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针开设为期2周,20个课时的红色文化遗产夏令营,面向地30名小学生开展红色文化传承教学活动。

共情共鸣激发港澳台学子对祖国认同感

本项目依托教育部港澳台交流项目“文化遗产友好使者研习营”、“青年敦煌之友”等品牌项目,2019年7月,我校学生与来自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和台湾大学等32所高校的约150名学子共同携手考察祖国西部文化遗产,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共同研习文化传承,守护文化遗产。通过参访历史古迹、体验民俗风情、设计文化创意、参与志愿服务、研修专题案例等活动,提升港澳台高校学子的文化认同感,增强四地学子的互信,提升大学生文化友好价值观,促进青年一代对话文化遗产,培养青年文化创造力与友好传承使命感,提升对文化遗产的认同和传承共识。

历史文化学院创新思政工作方式,将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文化教育为一体,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红色文化遗产地实践锻炼。通过开发青少年红色文化青少年学习课程、组织青少年红色文化夏令营、举办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等,充分发挥了学生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能力,完善了学生社团自主运行的项目模式。同时项目搭建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吸引了兰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高校的44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在广泛交流中促进了对项目的思考。学生在项目执行中,积极参与红色文化文化的推广、保护传承,通过参访、支教、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身体力行的学习和传播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和性价值观,促进了红色遗产地社区发展,增强了学生社会责任感。通过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参访调查与社会行动相结合,促进青年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