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故宫博物院研学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3-31 08:37访问量:21959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根据“兰州大学校友导师”计划、本科生“职通未来”就业工作坊建设要求,通过实习实践项目助力母校事业发展及学生成长,提高学生专业认知与生涯发展规划,组织学生赴校友所在工作单位进行实践、实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研学团队在故宫博物院合照)

2021年初春,应历史文化学院校友导师、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的热情邀请,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学生赴北京参与故宫博物院研习活动。3月24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隆、专职辅导员赵雯和五名文物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组成团队赴京。研学团队出发前,经征求学生研学兴趣,故宫博物院安排了包括古建筑、数字故宫、文物医院、故宫文创四大板块的研学内容。24日下午,王旭东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静怡轩客厅,会见了来访的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与师生进行了座谈。王旭东回顾了在兰州大学的求学生活,他表示:“‘校友导师’计划是很好的活动,密切联系了自己与母校,作为一个毕业多年的校友,能为兰大母校作出一些实质的贡献,尤为自豪。”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兰大学子参与到实践锻炼,在锻炼中成长。

(王旭东院长回顾兰大生活)

王旭东在逐个询问学生的目前状况与未来规划之后,谈及近年来的“文博热”的现状,他认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人才投身于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工作,在博物馆建设与文化传承方面,就业前景广阔。王旭东也为学生介绍了故宫的人才招聘规则和需求,希望同学们也能借这个机会深入了解故宫本身文化及文保事业的运作,鼓励各位师弟师妹坚持文博事业,以后也可以努力奋斗来故宫博物院工作,为祖国文化传承做出贡献。

(畅谈文博专业就业情况)

王旭东还回顾了自己从资源环境保护到文物保护的职业转变历程,他认为大学时代应该广泛涉猎,为以后研究做准备。从事文物与博物馆事业需要许多专业的支撑,如故宫就广纳美术、雕塑、物理、化学等专业人才,共同做好非遗传承、历史重现与文物研究。希望学生打破学科边界限制,不能只是钻在书本之中,应该多出去社会上参与实践与锻炼,多去阅读社会这本大书。王旭东谈到参与实习实践的意义,“就如同此次故宫的研习一样,在书本上看几遍,也不如实地到故宫走走转转,才能深入地了解到故宫”。王旭东与谈及敦煌的工作经历时感慨道:“在外人看来极其艰苦的敦煌,他们当时却乐在其中,直到离开敦煌才明白,莫高人的艰苦与奋斗。”他勉励学生读书治学也要耐得住寂寞,自己喜欢的事业就努力坚持。

(静怡轩前合影留念)

王旭东也详细解答了学生关切的问题,了解到学生中有打算从事艺术史和出国读研。他说,艺术史需要广泛的涉猎,博物馆对艺术史要求很高,就业面也比较宽广。王旭东还回答了学生关于考古、博物馆与人类学的关系问题,文博考古与人类学关系密切,通过文物了解古人的思想审美,去发掘与呈现人类的物质文明。最后,王旭东从考古学聊到最近大火的三星堆遗址的发掘,为师生分享了他对于考古文博的独到思考,使得同学们对于考古文博有了更深的理解。

(王旭东院长回答同学问题)

王旭东院长先后出任敦煌研究院与故宫博物院院长,为文化遗产保护弘扬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身为兰州大学的杰出校友,王旭东院长始终关注者兰州大学的发展,他在肯定兰州大学近年来进步与发展的同时,也从自己多年从事文保事业经验出发,认为兰州大学应该利用独特地理环境优势,充分挖掘西部大地的文化资源,为甘肃文化、西部文化的发现、挖掘、保护、修复及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敦煌研究的高度。

杨隆代表兰州大学向王旭东院长颁发校友导师聘书,座谈会后王旭东院长诚挚邀请更多的兰大学子来往故宫学习交流。

(王旭东院长接受校友导师聘书)

接下来的三天,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相继深入到资料信息部、文保科技部、文创产业部的工作现场,参观内容涉及故宫博物院的文化保护、文物研究、文创开发等工作细节。同学们不仅领略到明清紫禁城的悠久、威严与辉宏,也学习到故宫博物院文化事业开发与科技研究的最前沿知识。被文物修复大师的工匠精神、静心沉淀所折服,被新媒体运营团队的灵感、创意、巧思所震撼。研学团队满怀期待而来,也满载收获而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