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一民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1-02-03 19:19访问量:44440

图片1.png

沈一民,男,1978年6月生,籍贯江苏江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古代史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邮箱:shenym@lzu.edu.cn

一、基本信息

 研究领域:明清史、东北史

 学术兴趣:北方民族史、东北亚海域史

二、主要学习及工作经历
      2020年11月-   在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工作

2006年7月- 2020年11月  在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工作

2000年9月- 2006年7月  在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2004年4月-2008年4月  在日本爱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2012年11月-2015年10月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

三、主讲课程
       硕士研究生课程:20世纪中外史学名著研读、近代东北史学名著导读、文化人类学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史下、中国政治制度史、历史人类学导论

四、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中原王朝视域下的鄂霍次克海》,主持人。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际惯例与东亚传统——东北亚海域地理名称问题分析》,主持人。

3、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清代黑龙江流域民族史研究》,主持人。

4、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满化”与“汉化”之间——清前期汉军旗人研究》,主持人。

五、主要成果
     (一)专著
      1.沈一民:《清南略考实》,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0年。

2.沈一民、霍明琨:《黑龙江屯垦文学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二)论文

      1、《再论肃慎、挹娄的关系》,《民族研究》2009年第4期,独立。

2、《试析明代地图中的女真地区》,《民族研究》2014年第6期,独立。

3、《唐代“流鬼”位于堪察加半岛考》,《苏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独立。

4、《试析辽朝的疆域观》,《西夏学》第15辑,2017年,独立。

5、《从周颠事迹的传播看明代官方文献与民间传说的互动》,《西南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独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