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美术史”开题报告会暨“敦煌与丝路美术”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2-22 11:53访问量:22432

  12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美术史”开题报告会暨“敦煌与丝路美术”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姚宇航,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主任达昱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科技信息处副处长孔贵平,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出席会议。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及兰州大学30多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科学处处长杨林坤主持。

图片1.png

  沙勇忠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张景峰教授主持的“丝绸之路美术史”项目,实现了兰州大学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上“零”的突破,起到了填补空白的作用,是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2020年在科研项目立项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文科及敦煌学的发展,并希望兰州大学敦煌学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多成绩。

  开题评议由专家组组长郑炳林教授主持。张景峰汇报了项目总体问题、研究对象、研究思路,研究框架、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以及最终成果及预期目标等五个方面,对评审专家提出的意见、项目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修改后的陈述。专家组认为“丝绸之路美术史”课题论点明确,框架详细、有较好的研究基础,梯队合理,思路开阔,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

 图片2.png

  12日—13日,“敦煌与丝路美术”论坛举行。王菡薇教授、冯民生教授、沙武田教授分别作了《视觉、文献与逻辑:关于美术学研究方法论的探讨》《20世纪初中西比较美术成果梳理与反思》《丝绸之路交通贸易图像-以敦煌壁画商人遇盗图为中心》的学术报告,探讨了丝绸之美术研究的新方法、新视角、新理论。

 

新闻背景: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用于资助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和培养文化艺术科学人才,重点支持关系我国文化艺术建设实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支持有利于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科学体系建设研究,支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支持对艺术科学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建设等。“丝绸之路美术史”是由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张景峰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申报的202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对丝绸之路美术发展的概括与总结。丝绸之路及相关问题一直是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关注的研究方向之一。开展“丝绸之路美术史”研究,对我国提出的推动敦煌文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目标的实现,有巨大的借鉴和推动作用,也为兰州大学在“丝绸之路”相关研究领域开拓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为了保障该项目顺利完成,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承诺一定在学科、文献图书资料及人员方面对该项目提供全力支持。杨林坤表示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将给予该项目一定配套经费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