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科研立项获得重大突破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1-26 17:41访问量:23122

 

近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公布,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郑阿财教授“港台敦煌学史研究”获得立项。郑阿财是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该项目是对港台地区敦煌学研究的系统总结。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中国学者携手并进,最终改变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占领敦煌学研究的制高点,从而牢牢掌握了敦煌学研究的话语权。

截止现在,2020年敦煌学研究所科研立项获得重要突破,获得各类社科基金项目共8项(国家重大3项、重点1项、一般2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1项,国家民委一般项目1项),获批经费320多万。除了上述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之外,张景峰教授主持的“丝绸之路美术史”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吐送江依明教授主持的“海外藏回鹘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白玉冬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朝至隋唐民族碑志整理与研究——以胡语和境外汉语碑志为对象”获得滚动资助立项。郑炳林教授主持的“敦煌汉唐碑铭整理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赵青山副教授主持的“中古佛教丧葬活动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刘振刚老师主持的“金代佛教美术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吐送江•依明主持的“河西走廊民族碑志整理与研究”获批国家民委的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经过40年的建设,在国家和学校的支持下,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敦煌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图书资料的中心。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兰州大学时指示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要把敦煌学做强做大为国争光。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以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为中心,汇报了中国敦煌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的情况。一年来敦煌学研究所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围绕“一带一路”的倡议,稳抓实干,踏实钻研,提出“西进东出”的研究发展方向,以敦煌为中心,逐渐扩展到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成效显著,社会反映良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