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近代史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admin发布时间:2020-11-10 15:47访问量:10834

为了加强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更好地将专业学习与支部党建相结合,2020年11月7日,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近代史党支部前往甘肃工委纪念馆、兰州碑林开展“铭记历史,砥砺前进”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支部一行人前往白塔山上的甘肃工委纪念馆参观,追忆革命岁月中甘肃工委的发展历程,缅怀为甘肃工委的建设和发展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

image.png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共展出各类图片资料300多幅,14个展柜摆放历史资料和实物80余件,陈展了81名烈士的小传。纪念馆以图片、文字、实物为载体,重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所进行的革命斗争历史,再现了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国统区的主要组织及其战斗历程和光辉业绩。

整个展馆共分为5个单元,分别展示了“五四”运动前、国民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甘肃党组织的发展历程以及工委主要负责人的事迹。

通过在博物馆的参观,支部成员对于解放前甘肃地区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对党史的了解,一起探讨了甘肃工委的革命先烈们身上所体现伟大革命精神,提高了大家的党性修养。

image.png 

支部还前往兰州碑林进行参观,兰州碑林是兰州市重点文化景点,碑林陈列着翻刻或收集到的甘肃著名碑刻,有汉和西夏两种文字的西夏碑、汉藏两种文字的大崇教寺碑、汉蒙两种文字的西宁王碑、汉和八思巴文两种文字的镇海寺碑,王仁裕神道碑、弘化公主墓碑、岣嵝碑以及敦煌文书等碑刻。东西碑廊陈列着历代甘肃籍名人作品和历代名人手札。碑林展现出兰州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了解兰州市历史人文知识,体验兰州城市文化的重要场所。

支部成员在参观的过程中,运用专业知识,对碑文进行了辨识并了解碑文中出现的历史人物的主要事迹,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兰州的历史沿革有了整体的了解和把握。

image.png 

通过此次党支部实践活动,支部成员之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强了支部凝聚力。同时,大家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明白了新时代党员肩上的伟大历史使命,我们将接续革命先烈的伟大旗帜,在新时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是学院研究生近代史党支部将专业知识与支部党建相结合,推动支部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支部成员切身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提高了大家的文化自信,也在实践中锻炼了自身的专业本领。

返回原图
/